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寻春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文平时间:2020-03-11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不留神二月已渐行渐远,悄无声息地溜走了。翻开新的一页,三月翩跹而至,心头莫名地升起一股暖意。望着窗外的暖阳,一颗心早已按捺不住,哐当一声,推开大门,心随神往,到田间地头,四郊旷野,追赶着三月的脚步,寻春去!

看,脚下道路两旁那一簇簇刚吐的新绿。车前草、苜蓿陀螺、苒苒草、麦瓶草、猫眼草……它们相约着在人们熟睡的黎明前,和着三月的春风,静悄悄地钻出地面,又自顾自地忙活着,争沐春风,争浴春雨,极力地把“脖子”伸得老长,好奇地打量着这崭新的世界,争相沐浴着暖暖的春光。

田间灰绿的麦苗换上碧绿的新装,在春风的抚慰下,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己生命的盎然。一滴滴晶莹的露珠挂在麦苗尖,耀射着太阳五颜六色的光芒。脚步缓缓,和煦的风柔柔地抚慰着脸庞,目之所及,干枯的枝头不知何时冒出了鼓胀的嫩苞,玉兰花憋足了劲蓄势待放,香椿也在酝酿着最美的味道。

不知熏风何时起,只觉人间满园春。

三月,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静静地摇曳在枝头,时刻准备着舒缓地绽放。岭上杏树的花苞谁也不相让地拥簇着,早已扎堆儿涨得殷红。打开相机,对准花苞,蓦然发现花苞的顶部已经裂开了一线细长的白,是那么明亮,晃人眼。快要开了,大概就在明天吧。忍不住伸手折了一枝,惹得妻在一旁大呼小叫,一连声地喊着可惜。

一大片油菜沐浴在春风里,绿油油的枝干叶子托举着鼓鼓囊囊的花蕾,像一个个怀孕的少妇,怀着喜不自胜的娇羞,却又一脸幸福地挺直了腰身,一往情深地对望着湛蓝的天空。头顶,一抹嫣红暖漾的云正悄然滑过,低头,期待着,大地上盛开出一片片灿烂的金黄。

宋时秦少游曾在一首词里写到: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远处山坡上有野桃花已然盛开,欣欣然邀友行至山前,却因山势太过陡峭,无缘近距离欣赏,只能摇头晃脑,望花兴叹了。“杏花粉,梨花白,菜花黄”,这许许多多的花事还在浓浓的春寒里羞羞答答地酝酿着,自然也见不到“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了。

春寒料峭倒是真的。虽然一天比一天暖了点,日子一天比一天长了点,但清晨的风还是带着几许寒意。漫步在山间小路上,还是能感觉到一丝丝的凉。山谷的雪早已融尽,淙淙的溪流唱着无忧无虑的歌谣,欢快地一路向前,去远……

与其说我喜欢三月,不如说我喜欢三月的阳光。正午的时候,日臻中天,暖阳如一袭金色的长衫从头罩到脚,给人以无以言状的舒服,二月宅家的不快与烦闷瞬间一扫而光,心愈发清朗起来。三月,叩开了春晓的大门,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切才刚刚开始。

我相信,若有梦,什么时候都能踏上征程。若有心,人生四季处处春天。不是么?

诚然,生活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悲喜忧愁,苦甘交织,忧乐参半,事不遂心。然而,这一切不过是自己的一念所执罢了。一念起,打开窗户,让温暖阳光照射进来;走出去,才能看到天蓝云白,闻到鸟语花香,人间处处美好;放下了,脚步才能走得更轻捷,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一念苦,生活处处皆苦,一念甜,生活的酸楚凄苦也会品咂出柠檬的香甜。

曾国藩在给子女的一封家书里写道: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是啊,收获何曾辜负过耕耘?看似无情的时间,却恒久公平地检验着这一真理的伟大。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给自己制定一个新的期许,一个合理的目标,须努力奋进才能到达的高点。从当下开始,从点滴做起,不负自己,不负三月,不负春光。

三月,春风十里,绿柳杨堤。万物复苏,放眼望去,深褐色的大山正在褪去旧貌换新颜,纵横阡陌春芽吐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人间大地,春潮涌动,静待芳菲。

还在等什么?让我们携邀着冬天的寒梦,循着三月的花香,踏上征途,奔向灿烂的明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