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果园难见人 果树照样管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解世忠时间:2020-02-24

本报记者 解世忠 通讯员 张新征

“现在白天最高气温已达19摄氏度,果树导管已开始向枝头蕾部输送水分和养料,要加快春剪,减少水分和养料流失,预防‘倒春寒’。”

2月17日,临猗县北辛乡赵村苹果种植户薛鹏斌所在的微信群里,收到科技人员的“微指导”。

薛鹏斌种植的20多亩苹果树目前墒情很好。连日来,由于气温升高,苹果树生长出现了萌动迹象。疫情防控期间,他正为特殊情况下如何管理自己的果树发愁。近日通过村里的技术微信群、服务电话,他备足了苹果树春管新知识。“只要发微信或打电话,技术人员很快就会在群里答疑释惑,咱果农不需要出门就能学到‘真经’了。”薛鹏斌说。

2月19日,和工友一样戴着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的耽子镇建民果树专业修剪队负责人李建民,正有条不紊地为果农修剪苹果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农活儿变得不一样,上工下工必须洗手消毒,佩戴口罩、手套。通过点对点的社会化定向服务,实现‘不聚集’的果树春剪。”李建民边修剪果树边说。

……

坚定信心抓疫情防控,积极有效抓春耕生产。“智慧春管”正在临猗的110万亩果林间有序展开。

线下少接触 线上多联络

“网络化”春管无缝隙

临猗是全国的果业大县,全县150万亩耕地面积中,果树栽培面积达110万亩,其中苹果70万亩,冬枣20万亩,大桃、樱桃、甜柿子、石榴、樱桃等杂果20万亩。果业在该县农业生产中呈现出“3个70%”的特点,即70%的耕地栽种果树、70%的农民从事果业生产经营、农民70%的收入来源于果业,果业已成为该县的当家产业、主导产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针对人员不能大面积聚集这一实际情况,临猗县积极探索“智慧春管”新模式,尽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为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果树春管生产争取了主动权。

这几天,对于临晋镇代村的石榴乡土专家许行立来说非常特别。疫情之下为了满足果农科技培训需求,他开通了微信网络直播,通过手机直播实现了“不见面”讲授石榴春管技术的新方式。自2月1日开始,每晚8点,直播间准点开播,最多时吸引关注达到1400人,他成为了广大果农的“网红”。

为确保果树春管有序进行,关键技术及时有效推广,该县一改过去线下聚集的面对面培训方式,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推送、电话讲解、视频讲解、网络直播、线上果业科技明白纸、电视栏目讲座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果树春管技术培训和网上指导服务。

结合果业生产实际,临猗县组织了苹果、石榴、葡萄、大桃、甜柿子、樱桃、冬枣、酥梨等多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邀请了27名首席乡土专家和180名技术“二传手”,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在线指导果农开展网上培训、选苗、定化肥等。

临猗县还出台了《苹果高标准科技园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发布了《临猗县果树春管主推技术》等,突出绿色有机技术导向,引导农民依靠好技术种出高效田;以电子版形式将果树春管资料以“基础技术标准”“果业新技术操作指南”“历年春耕注意事项”等形式传递到种植户手中;将各项新技术录制成专题讲座,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循环播放,同步将视频资料传给种植户;建立答疑平台,通过微信、手机、视频、电话等形式解答果树春管中遇到的难题。

防护做到位 林间修剪忙

社会化服务显身手

2月17日,耽子镇建民果树专业修剪队队员张作进笑呵呵地说:“今年我们去地里修剪,跟往年不太一样。”

耽子镇镇长王泽介绍:“当前随着气温的回升变暖,正是苹果树春剪春管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农时不能耽误,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镇充分发挥专业修剪队防护措施到位、设备精良、技术精湛的优势,在果树春剪中不扎堆、不聚集,有组织地为村民进行果树春剪,做到疫情防控和春管生产两不误。”

一年之计在于春。和往年相比,今年临猗的果树春管有点特别:少闲谈,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信息化机械化手段齐上阵……面临疫情防控需求,为减少聚集作业,临猗开展了专业化春剪和统防统管等社会化服务。

2月19日,在耽子镇高堆村的一片果树地里,建民果树专业修剪队负责人李建民正手持修树剪和短锯,对果树进行春剪春管,“咔嚓咔嚓”,随着一声声脆响,多余的树枝很快被修剪完毕。“从正月初八开始,我们20多人组成的修剪队分7个小组对全镇的25个村逐步进行示范园的果树修剪,预计月底结束。”

据介绍,为了充分利用好春季果园管理的最佳时机,临猗县果农自发组织了100多个果树专业修剪队。按照“防疫生产两不误”的要求,修剪队按照2到3人一组的分组要求,在修剪期间以小组为单位,对全县有需要的果园进行修剪春管作业,让社会化服务在果树春管中发挥重要作用。

网上超市选 配送无接触

精准化备耕促生产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农药、肥料等农资供应是果树春管春耕必需的生产资料。现在正值全县110万亩果林春管春耕的关键时期,田间的肥、药等农资贮备配送不可延误。但村民出村不方便,农资店大多不开门,这可咋办?

“果农足不出户就可备好春耕所需的生产资料,疫情防控的现实倒逼着‘线上农业’的服务升级。”临猗县供销联社主任徐治国介绍,现在,全县的农资销售配送部门基本开通了“网上超市”,将果树春管春耕所需的农资全部上网进行销售,果农可通过微信、电脑、电话等在网上超市实现不接触订购,然后配送公司进行精准投送,实现了技术问诊、农资订购的无接触服务,防止了疫情传播又不耽误农业生产。

为保障果树春耕生产农资供应,该县供销联社建立紧急调运机制,向社会公布乡镇、村供销社的应急供应联系方式,精准配送各种农资。

战“疫”保春耕,临猗县相关行业协会也在积极行动。为有效保障果树春管春耕用药、用肥、用具等需求,县农业农村、果业、供销等协会先后发出“战疫情、保春耕、稳供给”倡议,专门开通供、种绿色通道,尽快配送群众所选的物资,确保了果树春管春耕肥料不断供、不囤货,价格基本稳定。

疫情来袭,对传统农业生产和营销方式无疑是一次考验,而对“互联网+”这一新兴方式,从另一角度看也带来了机遇。果业大县临猗充分发挥“互联网+”这一新兴方式,通过“网上超市”实现了果业生产所需物资的选购、配送服务,既避免了疫情的传播扩散,又实现了各种农资的配送投递。

北辛乡左家庄村地处大嶷山上,站在该村的现代果业示范园里一眼望去,到处一片生机盎然,修剪春浇后的苹果园里一片生机,十余名果农拿着小水桶,戴着口罩,正在给自家的果树涂抹氨基酸。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发展,优化果业结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临猗县果业中心主任杨勇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