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共识共为 同心同行
市中心医院成功举办2019“共识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2-25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耀)“只有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才能实现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改革收治病人模式,将住院患者的医疗服务向‘入院前’和‘出院后’进行双向延伸”……12月17日至18日,市中心医院的学术报告厅内,气氛热烈、人声鼎沸,来自该院干部职工代表及部分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170余人,参加了市中心医院开展的第二次“共识营”活动。

连续两天,170位代表聚在一起,开展头脑风暴,进行“脑力激荡”,筹划2019年的工作蓝图,并就行动方案达成共识。据介绍,举办“共识营”是为市中心医院下一年度的工作制定目标和策略,组织员工群策群力,向医院发展出谋划策。

这种大多数单位都会举行的年度会议,在市中心医院有个洋气的称谓——共识营。该院医务科负责人牛钊峰告诉记者,“共识营”是该院从浙江、北京等大医院移植过来的,是针对医院文化理念研讨和管理实践改进的一种高效活动方式。参会人员围绕医院精心准备的若干个主题,畅所欲言,大胆说出自己对医院事业的见解和看法,每次活动都能收集到数百条建设性意见。这些从“草根族”口中发出的声音非常接地气,经过综合归纳后,为医院第二年的工作提供了十分有意义的指导。这是该院继2018年之后,第二次举办此类活动。第一届“共识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很多员工的思想精粹都被采纳实施。

针对医院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痛点、焦点、堵点问题,2019年“共识营”分为了医联体、医疗、医保、党建和行政五大板块。围绕这五大板块,所以人员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对各个议题各抒己见。

医联体板块特意邀请到了部分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市中心医院外联科主任毕少茹对该院医联体发展脉络和工作现状进行了梳理和汇报。该院下派挂职副院长、挂职护理部副主任以及专科托管、专科共建的代表,也分别简要汇报了他们在不同形式的医联体建设中的所感所获。

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稷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永勤对市中心医院和稷山县人民医院的泌尿外科、肝胆外科、耳鼻喉头颈外科和康复科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想法进行了分享。随后,大家就“医联体联什么”“怎么联”“联多赢”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中,大家发言积极、讨论热烈,尤其是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们,根据各自单位医联体发展现状和下一步的工作需求,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紧接着进行的医疗板块,从“学科建设医疗质量如何高质量提升”“收治病人模式如何改进”和“教学科研如何补齐短板”三个议题展开。学科建设、医疗质量、医教研协同发展是医院的永恒主题,讨论也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金点子、好办法,发言中也是妙语连珠、精彩不断。

随着医保部门的成立和年内系列措施的出台,医保相关问题成了目前困扰广大公立医院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所以,这次“共识营”专门设立了医保板块,大家就如何改变医疗行为,应对新的时局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提升医疗质量、严格收治流程,通过提高诊疗效率,保证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保障社会的和谐发展。

党建板块主要围绕“党员和支部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党建和业务如何深度融合”两大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分散于各个组别的支部书记代表们广泛动员,并分别进行了总结陈述。大家就如何做好“双转”、发挥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以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让党建工作与业务组织相互融合从而增强团队凝聚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达成了许多共识。

最后一个板块是行政板块,参会者就“如何提高医院的运行效能”“如何提高中层干部的行政能力”“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坚持和完善制度建设”三个议题,各抒己见,争相发言,从PDCA制度的引进,到理顺院内各项制度,从中层干部的通用能力建设到行政业务的制度化、智能化、标准化,获得了大量共识,为下一步的行政工作改进,解决群众心目中的“堵点”问题,实现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的目标,提供了许多可贵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共识营”还创新性的采用了现场投票方式对每个环节的最佳总结者进行票选,参会人员可以通过钉钉或微信扫码来支持自己认可的选手。基于此项环节设置,大家都争相发言,金句迭出,掌声如潮,将“共识营”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潮。

共识营最后,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薛国强、党委委员权建文分别作了总结讲话。他们均高度评价此次活动,认为这是一次集智慧、集共识、集民意、集希望的正能量的座谈会。同时表示,会后,院方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出台系列措施,将合理化的建议积极用于2020年的工作谋划部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