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瑰丽盐湖 德行天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苏黎原时间:2019-10-30

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

被誉为“中国死海”的运城盐湖,蕴含着早期人类最宝贵的资源——盐,因而,这片地区遂成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炎黄二帝在此大战蚩尤孕育中华,舜帝重华在此高歌南风德润天下,武圣关公从此出发,威震华夏……

如今,以盐湖命名的盐湖区,根植优秀传统文化,紧盯德孝、诚信,深挖舜帝、关公两个品牌,盘活牛庄红色基地、河东书院等宝贵资源,正在打响一场廉洁奉公、忠诚干净担当的文化大战。

南风徐来

劲吹舜帝德孝风

百里盐池,肇启文明润河东;十年德孝,助推幸福驻盐湖。

9月29日,盐湖区委、区政府正式发布首版《中华德孝文化的盐湖实践与创新》蓝皮书。蓝皮书以专业的视角、权威的分析,对盐湖德孝文化实践10年来“走过的路”进行系统梳理,以前瞻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对“未来的路”进行规划设计,期待从更高的站位、更深的层次,推进德孝文化和忠义文化的实践融合,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内政治文化的深度融合,推进文化资源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融合,进一步深化德孝文化实践活动,丰富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不断提升盐湖文化的软实力、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德孝文化节的主题是“祝福伟大祖国、弘扬德孝文化”。“夸媳妇、扬德孝”盐湖区孝顺媳妇专场事迹展演如期上演。全国“最美家庭”成员、龙居镇雷家坡村村民张秀芳和家人的生动讲述让人动容,以盐湖区“十大孝顺媳妇”、车盘办事处西高玉村村民胡平的德孝事迹改编的小品《带着婆婆改嫁》感人至深;曹拉拉、刘彩惠等近年涌现出来的盐湖区“十大孝顺媳妇”事迹被改编成节目搬上舞台,生动地体现了德孝之风在盐湖区代代相传的良好风尚。

由盐湖区蒲剧团精心编排的大型蒲剧音乐剧《虞舜孝典》成功首演,融会最具当地特色的蒲剧艺术和新时代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展现舜帝以孝待亲、以德报怨的大孝之举,讴歌他不念旧恶、宽厚待人的崇高境界。剧中人物性格鲜明,矛盾冲突激烈,再辅以大气磅礴的舞美与音乐设计,引导观众置身戏中,感受虞舜不同寻常的人生轨迹和精神境界。

2018年以来,盐湖区以舜帝德孝精神为楷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把家风传承弘扬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教育之中,以好家风引领形成好党风。同时,从加强和规范红白理事会工作入手,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加大监督问责力度,遏制陈规陋习,培育弘扬“耕读传家、崇文尚礼、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包容友善、勤奋进取”的好民风。良好家风、高尚党风、淳朴民风在盐湖岸畔蔚然成风。

武圣关公

忠义仁勇名天下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都与“忠义仁勇”的关公精神一脉相承。在中华儿女廉洁奉公的丹青史册里,生于盐湖区解州镇常平村的关羽,创造了挂印封金、夜读春秋、刮骨疗毒等脍炙人口的成语。今年,山西运城第30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如期举办,主题已经由早年的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升化为“传承优秀文化,助推伟大复兴”。

挂印封金。刘备在徐州被曹操打败以后,跟关羽和张飞失散,独自投奔河北袁绍。关羽被曹操使用计策围困在徐州下邳一座土山上,提出三个先决条件后投降。后来,曹操跟袁绍交战,在曹操受到严重挫折的时候,关羽请战,斩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为曹操解围,立了大功,被封为汉寿亭侯,并得到一枚大印;再后来,曹操以战功为名,赏赐了关羽锦袍、赤兔马以及很多的金银财宝,又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意欲让关羽从心理上真正投降。然而,在得知兄长刘备的消息后,关羽把历次收受的金银都封存起来,把汉寿亭侯的大印悬挂在大堂上,带着以前的部将,护送着两位嫂夫人,千里走单骑,去投奔刘备了。忠诚,不贪恋财富,是关羽名垂青史的重要理由,也是当今党员干部必备的品格。

夜读春秋。还是在关羽降曹期间,曹操赐给关羽一处宅第,关羽带着甘糜两位皇嫂,怎么分配房间呢?将一宅分为两院,请二嫂居内院,自己住外院,晨夕问安,夜读春秋,秉烛达旦,传为美谈。后人为昭彰关羽忠义,在其家乡运城兴建关帝庙,庙内兴建一楼,名曰春秋楼。关羽夜读春秋不是闲来之笔,而是已形成习惯。《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一段描写:胡班寻思:“我久闻关云长之名,不识如何模样,试往窥之。”乃至驿中,问驿吏日:“关将军在何处?”答日:“正厅上观书者是也。”胡班潜到厅前,见关公左手绰髯,于灯下凭几看书。班见了,失声叹日:“真天人也!”义气,好学,不贪恋女色特别是朋友之妻,是关羽为人最好的资本,也为当今党员干部树立了楷模。叹当世多少落马官员,不学无术,妻妾成群,将低俗进行到底啊。

刮骨疗毒。这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热词,也来自关公。关羽曾经被乱箭所射中,贯穿了他的右臂,后来伤口虽然痊愈,但是每到阴雨天,骨头常常疼痛。医生说:“箭头有毒,毒已深入骨髓里,应当剖开手臂打开伤口,刮骨头除去毒素,这个隐患才可以除去。”关羽便伸出手臂让医生剖开它。当时,关羽正在和诸位将领围坐在一起喝酒,手臂鲜血淋漓,都漫出盛血的盘子了,但是关羽却割肉喝酒,面不改色,谈笑如常。这个成语写出了关羽豪迈的大丈夫的帅气、光彩风度,勇敢无畏,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盐湖区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咬住“责任”二字,把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加大问责惩处力度,严肃查处一批不敢担当、推诿扯皮、效能低下的懒政干部。并把作风建设与干部选用结合起来,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一批务实能干、敬业担当、勇于奉献的廉政勤政干部,真正让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关公型干部得到重用,让“老好人”“圆滑官”难混日子。

烽火硝烟

河东安不下一张书桌

水有盐湖,山有稷王。上王乡的牛庄村,就位于稷王山下,是盐湖区最北端的一个小山村,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素有“小延安”之称。从进入牛庄村的石牌楼开始,路两边插着革命红旗,土墙上刷着革命标语,人们立刻就能感受到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在资料翔实的牛庄惨案纪念馆里,一幅幅革命斗争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实物,原村党支部书记、红色文化宣讲员吕武平讲述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都让我们感慨“守初心”是何等的重要。抗战开始后,牛庄因地处山区,成为共产党打游击的好地方,很快就“家家老房东,户户是堡垒”。村里几百户人家,竟然没一户养狗,就是为了方便游击队夜间进村时不被日寇顽伪发现。为了消灭我党抗日武装,1940年,日本鬼子进村大扫荡,实行“三光”政策,大火烧了40天,染红了天空,也让这个富裕村变成一堆瓦砾。1942年,村民抓住几名汉奸,结果召来鬼子,60多名村民惨遭杀害。1943年7月,稷麓县抗日民主政府在牛庄村成立,牛庄人民擦干眼泪继续跟党走。如今,当时的办公所在地依然被完好保存着。现在,每年都有许多党组织带领党员到牛庄瞻仰革命先烈,在稷麓县民主政府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与牛庄同有红色记忆的还有大渠办事处的河东书院。1926年,河东大地上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运城支部在这里诞生。1927年,河东地区第一个县委——中共安邑县委也在这里诞生。在这里,党组织带领运城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编后语:古老的盐湖,聆听过舜帝的歌声,远望过学步的关公;新兴的盐湖区,弘扬着德孝文化,秉持着诚信精神。河东书院里,少了朗朗读书声,牛庄的山坡上,却尽是寻找初心的身影。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昔日人杰的精神依旧奋进在流火的岁月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