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暖暖的土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8

霜降已过,下个节气就是立冬了。眼看着冬天就要来临,不由得想起曾经的土炕。从记事起,我们晋南这一带人都喜欢睡热炕。

土炕要有走烟的烟道,即烟筒。烟筒的位置非常重要,必须在建房时就处理好。每个家庭都要盘锅灶,锅灶紧挨着炕,一做饭,炕就会热,供一家人取暖。孩子们每天放学,都会坐在热炕上写作业,吃饭时,一家人也会坐在炕上,暖暖和和地吃着、说着,其乐融融。老话讲,家暖一条炕,一盘炕温暖了整个冬天,这也形成了独特的炕文化。

土炕的大小、宽窄、高低都是按主家的要求,请盘炕把式来制作的。按尺寸先用砖砌成炕箱,在炕箱砌到八九寸高时,离窗台地墙的这头与那头墙各二尺多,做个炉子门供烧炕时用。接着砌到主家要求的高低为止,用干土垫到炉子门的底端,垫实弄平,上面用胡基立成巷子,作为走烟的通道,与建房时留的烟筒相通。最后,在胡基巷子上抹把用麦衣草与土合成的泥,放上泥基子,再用泥抹平、抹光,这炕就算盘成啦。

一般烧两头炉子的炕好干。在炕快干时往炕上的麦秸草里扣一个碗,如果碗里有水珠珠,证明这炕还没干好。如果碗里没一丁点水汽儿,把炕扫干净,铺上新席、新褥子,就可以舒服地在炕上睡觉啦。

炕分为炕头、当炕和后炕,平日里,炕头是留给家中老人或长辈的,晚辈只有出远门回家才被让到炕头上歇歇、暖暖。家中来客时,尊贵、亲近的就请到炕头或炕中间正位上,盘腿而坐,这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习俗了。

那个年月,炕可是家中最出彩的地方,所以要样儿的人家在炕上下足了功夫。炕沿镶着宽18~20厘米的杏木板或其他硬木,经过打磨和油漆,锃亮光滑。特别是家中娶媳妇,在环炕的墙面,请画匠彩绘上二尺高的炕围,也叫墙围,既美观,又避免靠墙坐时身上衣服被白灰墙污染。炕围边设计了“长方空”“圆形空”“扇形空”“正万字腿”“斜万字腿”等图案,底色因各人爱好或浅绿或淡黄或橘红。采用最广泛的大致有两类,一类是红棕色,火红浓艳,强烈醒目;另一种是浅绿色,素雅大方,清新悦目,二者各具其妙,各悦所好。中间用油彩画上花鸟、风景、人物、故事等,炕围画以颜料做底色,彩画花,桐油涂罩,既鲜艳豁亮,又坚固耐用,日常脏污,用湿布擦拭,即可光亮如新。

满炕铺的油布通常画的是花和水果,那年月轻易吃不到的东西几乎都在油布上,如菠萝、香蕉、苹果、鸭梨等。更多的是花,如梅花、菊花、荷花等。无论外边什么样,一进屋,这满炕的色彩缤纷,一下子会让人觉得这日子是火腾腾的。

据说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我们这里有人曾把炕比作住宅的魂,如果没有炕,再好的房子也没有家的感觉。以至于今日人们住在有暖气、空调的房子里,还会不时地思念着曾经睡暖炕的感觉。现在,我们村不少老年人睡的还是土炕,温馨的小日子承载着记忆更有味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