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推进医改深入发展  我省有何战略部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04

记者 王斌

近年来,山西医改走在了全国前列。在8月30日由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山西(运城)第二届特色医药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波,介绍了我省在推进医改深入发展方面的一些打算。

张波说,山西70%的人口生活在县域,这个省情决定了山西医改的重心要放在基层,要重点推行县域综合医改。为此,山西的改革实施了“三步走”决策部署:

第一步,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总结经验、全面推广。截至2017年10月份,全省119个县级医疗集团全部挂牌运行,实现了一体化改革全覆盖。第二步,今年着手县域综合医改立法,将实践证明切实可行、成效显著的政策措施用法规的形式予以固化,实现改革的规范化、标准化和法制化。第三步,到2020年实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和分级诊疗新模式有序高效运转,65%的患者在基层、90%的患者在县域内就诊。

从目前改革成效看,我省实现了县域医疗资源优化配置,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而有约,中西医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各项负担也逐步减轻。

张波介绍,下一步, 要按照中央医改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县域综合医改为牵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强化“一招领先,更要招招领先”的赶超意识,对标中央医改部署,对标浙江、福建、海南、深圳等改革前沿地区,结合省情,收紧“五指”,抓铁留痕,再谱新篇。

他说,具体来讲有以下几方面的建设目标:一是制度创新再领先,率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促进条例立法。二是机制完善再突破,在信息化建设、医保打包付费、卫体融合、医防融合、医养融合方面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资源下沉再夯实,进一步落实好“1+X,六定、三同步”对口帮扶、“优质医疗服务基层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公共卫生服务等有效措施。四是典型引路再发力,24个示范县以及介休、河津、泽州、襄垣等市(县),在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上提速加力。五是群众感受再提升,县级医疗集团深入做好远程医疗、巡回医疗、健康促进、健康体检等暖心服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