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绛县飞龙”阔别24年后再腾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27

“绛县飞龙”表演 记者 茹雅 摄

2月24日,绛县举办元宵节民间社火汇演,“绛县飞龙”作为最后的压轴节目登场。这是省级非遗“绛县飞龙”阔别大家视野24年后再次腾飞。

汇演现场,在千人锣鼓排山倒海的声声助威下,在数万人的翘首期待和欢呼声中,一红一蓝两条25米长的巨龙口衔宝珠腾空升起,直至十几米高空。在空中,两条巨龙时而交错戏珠,时而盘旋翻腾,时而傲视长空,时而俯瞰大地,龙鳞随风飘动,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游”出刚柔并济、流畅浑圆的曲线。地面上,表演人员跟随锣鼓节奏,踏着民俗舞蹈步伐,牵引手中的绳线,不断变换方向及力度。场面壮观,气势恢宏,引得观众掌声雷鸣,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

据了解,“绛县飞龙”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曾受邀在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开幕式、香港回归庆典等多个大型节庆活动现场进行表演。据“绛县飞龙”代表性传承人郭尔夫介绍,制作飞龙时,把轻便、耐力强的丝制品,按照龙的形状、比例裁剪成若干大小不同的部位,再开始传统手工印制和手工绘制,最后合成;放飞前,把大小不同的气球填充在飞龙的各个部位。飞龙表演队伍一般由5人到7人组成,在锣鼓音乐配合下,表演人员用线绳控制飞龙由低到高,当到达一定高度时,上下翻滚的飞龙在表演人员突然松手的同时缓缓飘舞在空中,以优美的身姿渐渐远去,直到所充气体消散后自行降落。

近些年,因低空管制,“绛县飞龙”停演。今年再次腾飞,与以往有所区别,腾飞高度有所控制,另外,不是彻底放飞,而是在表演之后用线绳拉回。

“我们通过展示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好地促进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从而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云涛表示。 

 记者 李婉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