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平安是他们最大的牵挂

——基层派出所的年末“警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09

小年已过,春节临近。我市大街小巷流光溢彩、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为了让辖区居民过上一个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盐湖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的民警愈发忙碌:他们守一线、化纠纷、勤巡逻、防电诈,用这些“所”事,让年味十足。

记者也随着基层派出所民警的脚步,一睹他们的风采。

“不回家”“就地过年”“岗位值守”是解州派出所民辅警春节工作的常态。被誉为“武庙之冠”的解州关帝祖庙是全市过年期间游客量较大的景区之一,如何确保景区安保万无一失?解州派出所除了深化生态警务,还全力做实旅游警务,细致排查每一个风险点,反复演练,加强人防、物防、技防。

“春节前后来解州关帝祖庙祈福的游客明显增多,每年春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民警姚晓雄说,为确保游客人身及财产安全,他们开展了立体化、不间断巡逻防控工作,全力护航景区治安环境。

“感谢民警为我们送来‘新春祝福礼包’,想得真周到。”2月4日,在盐湖区席张乡,王女士对盐湖公安分局席张派出所的驻村民警说。这一幕是运城公安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的一个镜头。春节将至,我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关于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部署要求,组织民辅警开展“迎新春送祝福”入户走访活动,深入辖区群众家中,为他们送上春联、年画、法治宣传资料等“新春大礼包”,架起警民连心桥,营造了安定、和谐、幸福的节日氛围。

“过年是开心团圆的日子,但是我们也要提高警惕,牢牢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当天,席张派出所民辅警不断地对辖区居民叮嘱。

这边的安邑派出所,有群众报案,“放下筷子就赶赴现场,这是我见过吃得最快的一顿小年饭。”提到所里的民辅警,居民仝先生眼神里全是赞许和钦佩,“守护老百姓的平安,安邑派出所很用心、很认真,我们很放心。”

安邑派出所下辖10个社区27个村,辖区内大型商业网点和群众密集,社会经济活跃,治安形势较为复杂。

记者从该所指导员朱文龙的工作日志上看到了未来20天他们的工作安排:加强万达、体育公园、中心医院、禹都公园街区等重点区域及周边的巡逻防控;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大检查;社区电诈案件回访;推行春节期间户籍业务的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

走进盐湖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跟随值班民辅警的脚步,记者了解了该派出所接警处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社区回访等工作,零距离体验派出所里的“年味”。

“从警10多年,除了值班还有执勤,基本上除夕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只要群众平平安安,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节。”西城派出所民警王大军告诉记者,除夕值班他早已习以为常,用他的话说,“能让大家安心过年,我们的年更有意义”。

当天上午,西城派出所辖区红旗西街有一名年轻女子报警称其因噪音问题和邻居发生纠纷。社区民警高亚琳、辅警任润峰便立即前往现场。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为防止激化矛盾,两人本着理性、柔和执法理念,站在双方的立场上,分别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导,双方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重归于好,并表示以后会和平相处。

刚处理完一个,新的警情就来了。凡报警必出警,小年当天,西城派出所值班民辅警出警量约为平均值的三分之一。“对于咱基层民辅警来说,这就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辖区群众过了一个‘平安年’。”高亚琳说。

解州派出所民警马庆军已经连续14年在派出所值班过年了,在此期间,他一直全力当好解州关帝祖庙景区的“安全卫士”。“我们派出所在除夕和大年初一都要全员执勤,年年如此,所里有一个传统,就是把小年当大年过。”马庆军眼中的年味,是守护。

采访期间,被问及新年愿望时,“平安”是在岗民警提及最多的一个关键词。“群众过节,公安过关。每逢年关,平安就是每个公安民警心里最大的事。”解州派出所所长钱润意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