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项目微观察•行|开启大飞机时代

——感知运城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项目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02

□记者 祁克宁 见习记者 樊慧敏

新机场,新形象。1月8日,刚走进运城机场前广场,便觉得眼前一亮,红色的“运城”两个大字将新建T2航站楼和T1航站楼“牵”在一起,以全新开放的姿态,张开双臂喜迎八方来宾。

▲大飞机降落在新跑道

步入T1航站楼,一楼出站口站着几个接站的人,有的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旁边大屏幕上的航班到达时刻表,有的则不时拿出手机查看家人或朋友是否发来航班落地的消息。顺着扶梯来到二楼候机大厅,环境宽敞、明亮、干净,旅客有的忙着办理值机,有的有序过安检,有的同亲朋好友告别……数小时后,他们将从运城乘机到达各自目的地,开启一段美好时光。

有人远行,有人回家。从天津乘机回运省亲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天津工作,平时工作太忙,总想抽空回老家看看老母亲。好在老家运城有机场,来回可以坐飞机。出行节省的时间,可以回家多陪陪老妈。

▲飞机起飞

提起运城机场正在实施的改扩建工程,刘先生很是欣喜。作为一名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他对机场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也很关注老家机场发生的变化。他说:“在新闻上看到运城机场新建了一座航站楼,还加了一条新跑道,进入大飞机时代,这对在外的游子来说可真是个好消息。相比中小型飞机,我还是更喜欢乘坐大型飞机,因为大型飞机遇到气流时晃动得没那么厉害,舒适度更高。”

市民王女士刚从广州旅游回来,她平时喜欢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去过国内很多城市。她说:“现在机场扩建了,航班资源也会相应增加,听说还要开通一些国际航线,这样去很多地方就不用转机了,甚至出国也可以直飞,太方便了。”

市民冯女士是第一次坐飞机远行。害怕错过航班,她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机场候机处等候。问及此次出行的目的地,她说:“爸妈都在长沙,我准备过去找他们。对比了一下,机票和动车票价格差不多,坐飞机只需要不到两个小时,而坐动车就得8个多小时,那当然是坐飞机更方便了。以后运城机场航班、航线增加的话,我会坐飞机多出去走走,开阔一下眼界。”

运城这么美,总有人想进来转转。对于离家在外的运城人来说,运城机场是他们与家乡亲人的纽带;而对于很多外地旅客来说,运城机场则是这座城市的门面。

来自湖北的郭先生,是专门来运城机场体验可以坐8个人的小飞机的。他去过国内很多机场,也坐过无数次中型和大型飞机,唯独没有坐过小型飞机。“最近西安那边的工作刚结束,听说运城机场有飞往长治的小飞机,整个机舱只能坐8个人,就过来体验一下,感觉挺新奇的”。

第一次来运城的郭先生,首站便选择到运城机场打卡。看着机场新建的T2航站楼,他评价道:“运城机场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从外面看很气派,这样的机场规模在地级市里面算是很出色的。新建的T2航站楼很漂亮,智慧旅检系统会带给旅客更加舒适的通关体验。机场越来越大,航班、航线也在逐渐增加,出行确实很方便,以后我会多来运城转转。”

机场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为旅客提供了便捷的航空出行服务。随着运城机场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推进,机场规模逐渐扩大,旅客出行也越来越便捷。如今,运城机场已经开通30条航线,通达全国35个主要城市,特别是将飞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班次增加为每天3班,飞往深圳、杭州、长沙、武汉等主要城市的班次为每天两班。

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适应机场的快速发展及航空口岸正式开放,运城机场2019年启动了4E级国际机场改扩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新建2.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其中国际区域面积1.5万平方米。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完工,国内部分已投入使用,国际部分已通过行业验收及国家口岸办验收,国际航站楼现已具备投用条件。飞行区改扩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新建一条长3200米、宽60米(含道肩)的跑道,目前已贯通,双向盲降系统及进近灯光系统已安装完毕。去年10月,国航使用A330客机对新建跑道进行实地试飞;去年11月,该跑道通过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行业验收。

改扩建不仅可以使机场扩容,增加航班、航线资源,飞行区等级由4D升级为4E,也标志着运城机场正式步入大飞机时代,具备保障大型客机的运行能力。该负责人表示,整体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停机位增加到30个,高峰小时架次提升到19架次,最大可起降波音777-300ER机型,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需求。

运城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运城机场改扩建项目仍在加速推进。下一步,运城机场将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国际机场为目标,加快后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航空市场,为运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摄影 记者 薛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