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红嘴鸥和天鹅“同框” 上演生态“水墨画”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08

记者 吴若雨

“看这鸟儿多活泼啊,它们的羽毛洁白如雪,羽缘微沾黑,嘴巴和腿却是鲜明的红色,犹如一幅水墨画。”1月7日,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里,来自西安的游客王明飞兴奋地指着红嘴鸥说。

此时的天鹅湖部分湖面已结上了一层冰,无数白天鹅与各种伴生鸟一同在这片水域中生活,共同演绎着大自然的美好与和谐。

我市鸟类摄影家张明云表示,红嘴鸥性格活泼,和白天鹅的习性相似,是三门峡冬日里的“常客”。它们的翅膀强健有力,善于飞翔,喜欢在水面上低飞。和需要助跑才能起飞的白天鹅相比,它们因为体型小,可以原地迅速起飞,常常在空中盘旋、翱翔,展示出优美的身姿。

“仅天鹅湖的红嘴鸥,目测有二三百只。”张明云表示,因水面结冰的原因,红嘴鸥常会分散去寻找食物,所以天鹅湖的红嘴鸥数量并不固定。近日,记者从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了解到,来此越冬的红嘴鸥数量有2000多只,成为除了白天鹅之外的新关注点。它们性格外向,并不惧怕人类。因此,游客们往往更喜欢与它们亲密互动,红嘴鸥也十分聪明机灵,很快便能与游客建立起亲密的联系。在湖边散步、拍照留念的游客们,都成了红嘴鸥的好朋友。

这些红嘴鸥的外形与鸽子颇为相似,体态轻盈,羽毛以白色为主。它们的嘴部和脚呈现醒目的红色,尾羽则是深黑色。仔细观察,能看到它们的羽毛在阳光下闪烁着柔和的光泽,显得格外优雅。

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宣教科科长韩铁艳告诉记者,红嘴鸥是群居动物,也被称为“水鸽子”,它们在世界各地的沿海港口和湖泊中都能见到。这些鸟儿的主食包括鱼、虾、昆虫、水生植物以及人类丢弃的食物残渣。

红嘴鸥是湖中的轻盈舞者,给天鹅湖增添了无限生机。同时,它们也是“生态环境的监测员”,它们把三门峡认定为冬天的避寒之地,反映出的是三门峡生态环境的优质状况。近年来,它们也成为天鹅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天鹅湖的管理者也十分重视红嘴鸥的保护工作,确保它们在这片水域中能够安心生活。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每年都有大批鸟类迁徙到天鹅湖越冬,不仅有红嘴鸥和白天鹅,还有红头潜鸭、骨顶鸡等。这些鸟类在湿地区域内自由翱翔、觅食,展现出自然界的生机与活力。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前来栖息。三门峡黄河湿地日渐成了鸟类的天堂,也成了人们欣赏自然美景、感受生态和谐的绝佳场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