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从几十名学生到一百多名学生,从生源流失、少人问津到家门口的好学校,从教学点“华丽转身” 升格为寄宿制学校,夏县水头镇曹张小学——

用三年书写“村小”嬗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11-03

记者 李宏伟

“你拍一我拍一,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响亮的童谣、欢乐的笑声、快乐的舞蹈;“咚咚锵,咚咚锵……”的敲鼓声、篮球场地上孩子们的欢呼声……这是夏县水头镇曹张小学孩子们正在进行大课间活动的场景,只见孩子们激情飞扬、笑声不断,整个校园里呈现一派欢乐的氛围。

夏县水头中心校曹张小学积极开展运动大课间活动。(资料照片)

每每看着这样的场景,曹张小学教师们都信心百倍,他们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是村子里最靓丽的风景线,早上有朗朗读书声,课间有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学生们的快乐让村子充满活力。

从2020年开始,在夏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曹张小学这所普通的农村教学点开始了教育教学的大改变。该校立足实际规划办学思路,立足学生细化课堂教学,立足农村办活课后活动,大大提升了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肯定和好评。三年多时间,该校人数不断增长,在校生从76人到现在学生人数177人,今年4月,该教学点升格为寄宿制学校,用三年时光书写了一所“村小”的嬗变,成为我市乡村学校成功逆袭的实践者。

“村小”“蝶变”——

我们学校是花园

“现在学校变漂亮了,绿树成荫,花草满园。学校的各种教学、活动设施也是应有尽有,娃在学校里,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家长很满意、放心。”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学生家长侯侠侠高兴地说。

今年上三年级的周祺轩小朋友背着书包和妈妈回家,一旁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学习好,每次考试成绩都是班级前列。说起在学校的感受,周祺轩大方地说:“我喜欢我们学校,喜欢我们的老师,我喜欢打篮球,将来我想成为一名白衣天使。”

走进曹张小学,学校虽然不大,但是校园干净整洁,绿化美化雅致大气,学校的文化氛围浓厚。近年来,夏县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积极贯彻国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对曹张小学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进行了改善,极大提高了学校的办学硬件条件,使得原来的校容校貌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土操场变身硬化操场。该校对学校的操场进行了硬化,原来的土操场成了硬化场地,对校园的围墙进行了修建,漂亮的围墙不仅保障了校园安全,而且使校园更漂亮整洁。

大锅饭食堂变成现代化餐厅。该校对学生餐厅进行了彻底的改造,把原来的大锅饭改变为明厨亮灶的现代化餐厅,并且从饭菜质量上进行了大力提高。现在,让孩子们都想在学校吃饭,教师们也有一种家的感觉。

“只要对学生发展有利,我们老师会不辞辛苦,不论严寒或酷暑,我们都义不容辞”。曹张小学后勤主任马满福说。

同时,学校的办学环境和条件也提质升档,原来夏天闷热的教室安装上了空调,日光灯换成了护目灯,教室里的智慧办学设施也不断升级,现在该校的办学条件和城里学校一样。

“我最喜欢在智慧教室上课了,可以和城里的老师、同学一起交流互动。”曹张小学四年级学生张睿说。

焕然一新的餐厅、明亮宽敞的教室、漂亮的操场……一切的改变只为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习。

教、学相融——

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大家好,我是曹张小学六年级的阴雅洁,今天的好书推介官,我今天推介的书目是《汤姆索亚历险记》。”在一次阅读课堂上,曹张小学校六年级开展了“我是好书推介官”活动,通过推介好书、分享好书,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找到快乐,从而也让课堂教学活跃起来,把阅读很好地融入了教学活动中。

读书为伴,墨香常在。行墨之内,梦已万里。今年世界读书日,为促进师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曹张小学开展“传递阅读的力量”系列读书活动。同时,在教学中,该校将阅读和教学相融合,通过课内课外阅读,打造书香校园。通过师生共读活动以及多种形式的分享交流,营造人人爱读书的阅读氛围。

近年来,曹张小学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制定可行举措,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确保学校管理紧紧把握正确的育人方向,提高学生在校时间的学习效率,助力该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学为中心,深化改革,该校树立“学为中心”的课堂学习观,以教学对学生学习产生的影响作为思考教学的根本,设立“思维型课堂特征”标准,即创建真实的问题情境,推进思维型课堂教学改革,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能积极主动学习。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了,学生的作业负担、考试压力才能减轻,睡眠、体质等也会得到改善,学生在校生活体验就会变得轻松愉快。

作业管理,科学高效。在教育教学中,该校对于作业的布置进行了细化和要求。一是确保40分钟的作业辅导时间,由本班跟班老师对学生课后作业进行指导。禁止任何教师占用作业辅导时间。每天第一时间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查缺补漏。二是积极探索作业改革,以学情为依据控制难易程度;增加作业的趣味性,从而提升学生课后作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时,为了学校教学发展,近年来曹张小学积极完善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2020年以来,新增青年教师10名,新增教师涉及体育、美术、音乐等学科,补齐全面教育的短板,为孩子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师资支撑。为了让年轻的教师尽快成长,该校利用每年的寒暑假,让新进教师参加各类培训,不断丰富教学知识。

针对学校教师分层严重情况,该校积极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在日常教研教学活动中,每一位中老年教师都会主动地去青年教师的课堂听课、评课。从上课重点的讲授方式,到课下作业的高效布置,从知识落实到课堂管理,每一个细节指导,让年轻教师的教学质量实现质的飞跃,“传帮带”机制更厚植了青年教师的教育情怀。

“曹张小学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成绩连年进步,村里原来去中心校上学的孩子有不少又转回来了,从过去的无人过问,到现在吸引周边村的家长来校参观,家长的认可见证学校的发展。”学生家长柴建云高兴地说。

活力校园——

助力全面发展

近年来,曹张小学从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出发,丰富课余生活,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让学生在校的每一分钟都符合健康成长的价值追求。

“我喜欢写书法,书法不仅让我学会写毛笔字,还知晓了许多传统文化知识。”四年级学生董倩倩说。

从去年开始,曹张小学开设了书法班,利用午休后半小时,让孩子们练习书法。学校还开设了书法课程,进行系统地教学。特色书法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同时书法社团也是全校参加人数最多的社团。

“这一活动的开展,既提高了孩子的书法修养,又通过练字,磨炼孩子心性,丰富孩子的知识。”书法教师柴红革说。

“现在曹张小学广播站开始播报,今天给同学们播报的新闻是:夏县青少年足球运动会开幕,来自全县的足球运动员奋勇拼搏,青春挥洒绿茵场……”每天中午12点40分,曹张学校广播站准时开播,该校不同年级轮流在广播站播报,每天不同年级的不同学生进行校园广播。

“让孩子播报,既能锻炼孩子大胆表达能力,让每个孩子参与,更能增加他们对语文学习的热爱”。教导主任白琴琴说道。

结合农村留宿儿童居多的现状,学校政教处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研学活动,学生在校就可以高质量完成作业,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情操。

目前开展的书法班、楹联活动深得师生喜欢,该校将进一步将书法和楹联教育作为学校亮点,开展书法展、楹联比赛等活动,增添学校文化色彩,进一步助推书香校园建设。

丰富社团课程,全面促进发展,目前曹张小学执行学生在校时间“561”规定,即每周在校学习5天,在校集中学习不超过6小时,每天保证体育锻炼1小时,每天中午大课间进行眼保健操和广播操活动,下午大课间进行跳绳、呼啦圈等体育活动。每周四全校范围内开展美术社团、音乐社团、演讲与口才社团、跳绳社团等各种社团活动,不仅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而且丰富了校园生活。

初心如炬,用爱浇灌。在曹张小学里,处处呈现着浓浓的教育情怀,教职工们用情感化学生。可以说,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倾注着每一位教职工的努力:教师们轮流着早晨五点起床接坐校车的学生,餐厅阿姨关注学生营养并按时打好饭菜,保安大叔彻夜执勤守护孩子安全,临退休的老教师不辞辛苦上课、手把手一遍遍指导年轻教师,还有一些教师们不分严寒酷暑深入村子、进家入户进行爱心家访。在曹张小学,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责任人,都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只要是对孩子们有好处的,所有人都毫无怨言,不用吩咐,每个人都积极主动去干,把所有的爱都奉献给孩子。

秋天来了,叶子黄了,一层金色的树叶撒落在校园的道路上,一直通向操场。在这个美丽的秋季,在曹张这个“小而美”的农村学校的校园里,一边是孩子们的读书声,另一边是孩子们嘹亮的歌声,还有操场上孩子们课后活动的欢笑声,记者分明感受到这所农村学校的活力,感受到了孩子们快乐,也感受这所农村学校蓬勃向前的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