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第28个全国“爱眼日”系列科普之老花眼 伸手的焦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8

刚步入中年,你是否遇见过这些尴尬,看手机看报纸手要伸出很远的地方才能看到,近距离看文字,稍看一会儿眼睛就累得不得了。遇到这种情况可不要着急,很有可能是因为你眼花了,即老视。

由于对老花眼之类的眼部健康知识不了解,很多人对老花眼产生了一些错误观念,比如近视眼不会花,六七十岁才会眼花之类的误区。具体如下:

误区一:老花眼是远视

老花眼和远视眼是两个概念,远视是指在调节放松状态时,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聚集在视网膜之后的一种屈光状态。高度远视会明显感觉到远近都看不清。而老花眼是一种自然的生理老化现象,表现为视近不清且不能持久,随着年纪增大而逐渐加重,且每个人均会发生老花眼的情况。

误区二:近视不会得老花眼

近视也会老花,虽然近视的度数会抵消部分老花眼的度数,但这并不代表着患者不需要佩戴眼镜。并且在症状明显后,近视眼甚至需要看远处时戴一副眼镜,看近处换另一副眼镜。有些患者甚至可能同时拥有一副近距离阅读眼镜,一副中距离电脑眼镜,一副远距离看远眼镜。

误区三:六七十岁才会眼花

老花眼属于一种生理现象,虽然名字里有个“老”字,但老花眼并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有。大约到了40岁以后,大部分人会开始出现老花眼。衰老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老花眼则是发生在眼睛上的衰老进程。它出现的时间或早或晚,但不会不到。

误区四:随便买个花镜就戴

有很多人在街边随便买一副花镜就戴,或者看不清的时候用别人的眼镜凑合一下,其实这样很有可能增加眼部疲劳,加深老花眼的发展。合理的做法是进行详细的眼科检查和医学验光,佩戴符合自己度数和瞳距的花镜。

误区五:一副花镜戴到底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花眼的程度也会加深,还会随身体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一旦老花镜不合适就需及时更换,否则会给眼睛带来不利。同时,镜片寿命有限,使用时间长了,可能会出现划痕、镜片老化等现象,造成通光量下降,影响镜片的成像质量。

误区六:老花眼能自己恢复

老花眼属于一种生理现象,有些人会突然觉得自己看近能看清了,这种情况就应该开始警惕了,很有可能是白内障的发生,导致眼睛呈现出近视状态,这种情况一般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它会随着白内障的继续发展而发展,等发展到一定程度,花眼又会随之出现。

误区七:老花眼不需要干预

有很多人觉得老花眼既然是生理现象,花就花了,不需要干预,不戴花镜也行。这种做法其实是错误的,一个人花眼以后不去干预,很可能会影响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对心情也会有影响,产生视觉焦虑和年龄焦虑。

误区八:老花眼只能戴花镜

科技发展到现在,花镜已经不是老花眼的唯一选择了,比如老花眼手术、人工晶体置换手术等,都可以很好地解决中老年人群对摘镜的需求。

1.看近处模糊(手机、书本上的字体越近越看不清,拿远一点反而会清楚一些)。

2.光线充足时会清楚一些,光线暗的环境下更模糊,比如晚上看书、看手机,在台灯下才能看得清,灯一关,眼睛就看不清楚了。

3.眼睛易疲劳,出现酸胀、干痒、流泪、头痛等视疲劳症状。

遇到以上情况时,不要慌张也不要焦虑,去医院进行专业的眼科检查和医学验光,如无眼科疾病,那就需要佩戴一副适合自己的老花镜即可缓解症状。

不是说戴上花镜就可以了,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1.合理用眼

无论是看书、看手机,还是看电视,都不宜时间过长,以免造成视疲劳,影响眼部健康和生活质量。

2.眨眼

看手机和电视的时候,专注地盯着某一物体,眨眼的频率会减少,导致眼表泪液蒸发过快,造成眼干、眼涩、眼部疲劳等症状,所以我们需要多眨眼,减少泪液蒸发,保持眼睛的湿润。

3.适当休息

近距离工作以后,一定要注意休息,适当远眺,让眼睛放松,这样才可以更加舒适持久地进行近距离工作。

4.增加照明

可以通过增强室内的光线,增加阅读物的对比度、调整字体大小和色彩等,使阅读物更容易分辨,让眼睛更舒适地去工作。

虽然老花眼有一个“老”字,但是请不要产生年龄焦虑,不要去排斥老花镜,这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每个人都要经历。当你出现了老花眼的征兆,一定要去进行专业的眼科检查和医学验光,让自己拥有更好、更精致的生活。

作者:运城市中医医院视光科视光师 任宇东  

指导专家:运城市中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李小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