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四个运城”新图景·书香运城——

享受阅读新生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8

□记者 祁克宁 见习记者 赵雪

运城新华书店

最是书香能致远。不论是河东书房党群馆、运城高速职工书屋、北城街道阳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还是社会图书阅览室……步入其间,宽敞明亮的房间内都弥漫着淡淡的书香,沁人心脾。在这里安安静静地读书,是一种享受。

河东书房理想城馆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持续抓好书香运城建设。按照抓竞争、激活力、强服务、创名牌的思路,我市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政策扶持等方法,完善了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打造了以“河东书房”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运城地域特色的公共阅读文化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河东书房党群馆

河东书房,不仅是品质城市的亮丽名片,更是市民阅读学习的打卡地。“我家就在附近,每天不忙的时候过来看看书和报纸,学习一些新知识。这里环境安静,书籍种类比较齐全,服务也很好!”在河东书房党群馆看书的樊大爷说。

河东书房内的VR阅读体验

河东书房工作人员李国瑞告诉记者,立足打造“两公里阅读圈”,给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图书借阅场所,近年来,中心城区先后打造了10家河东书房。目前,已初步形成平台共享、资源互补、区域协同、供需对接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市民在河东书房除了读书看报外,还可享受上网、饮水、复印、手机充电等免费服务。此外,河东书房每个月举办多次文化沙龙,积极引导更多市民参与读书分享。

国网运城供电公司的企业书屋

河东处处有书房。除了打造河东书房,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名校建设、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的过程中,我市各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村(社区)、公园广场、驿站及个人家庭,也纷纷打造职工书屋、阅览室、书房等阅读空间。同时,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日、读书月等主题活动,鼓励大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运城高速职工书屋藏书超两万册,图书种类丰富。同时,结合工作人员多、岗位分散等特点,该公司利用全国总工会的电子职工书屋,为全体员工办理电子阅读账号,使员工可以随时随地享受更多电子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人人一个书屋”。

运城市职业技能学校的经典诵读课

运城高速工会负责人李瑞芳表示,职工书屋的建立,丰富了职工的精神生活。有些职工通过阅读学习,在职业及其他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公司还利用职工书屋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此外,公司还通过捐(捐书)、赛(阅读比赛)、学(分享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等)的方式,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盐湖区实验小学图书馆

阳光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面积不大,但里面文学名著、党史教育、家庭教育等各种书籍一应俱全,藏书千余册。阅览室的墙上还挂有孩童的手工艺作品,色彩鲜艳,充满童真。

市民曹晓丽的家庭书屋

阳光社区工作人员卢英文说,阅览室每天上午8时30分至12时、下午14时至18时开放。这里的书籍主要由社区居民和文化部门捐赠。阅览室还兼未成年人活动室,日常可以开展手工制作、共同阅读等活动。目前,阅览室已成为社区居民休闲读书的好去处。

盐湖区西张耿村的农家书屋

书香飘向河东大地每一个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农家书屋2172个。农家书屋建成后,我市每年为农家书屋补充不少于60种出版物。同时,利用农家书屋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乡村阅读季活动等。受益于农家书屋,我市农村也涌现一些典型。夏县裴介镇裴介村郝吉能同志荣获2021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永济市卿头镇张坊村杜德建同志荣获2022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均为山西唯一。

国科欢乐港汲盐书馆

摄影 记者 薛俊 茹雅 朱超逸丁 范楚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