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万荣县四望村:留住乡愁记忆 传承文明乡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1

万荣县汉薛镇四望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相传,汉光武帝刘秀当年曾在此巡游,遗存有“龙凤柏”“上马石”“阴阳池”“大舞台”等四大古迹,因而得名“四望”。

欲爱其村,先知其史。四望村史馆始建于2016年,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得以完善,馆内形成了沧桑历史、沧桑岁月、家族档案、功业流芳四个篇章,记录了四望村的历史和发展历程。该村以此为切入点,通过村史“五必看”,促进乡风文明“三常态”,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促进乡风文明起到了积极作用。

村史“五必看”指的是:对于四望村的村史,进人必看、出村必看、祭祖必看、重要节日必看、重大活动必看。“进人必看”,指的是村民家娶媳妇的时候,新人进村后的第一站,就是到村史馆了解村史,进而更好地融入新生活;“出村必看”,指的是该村外出务工人员和在外求学孩子出发前都要来村史馆进行村风村训的再教育;“祭祖必看”,指的是清明祭祖时组织村民中午到村史馆开展祖训教育;“重要节日必看”,指的是重阳节组织村民到村史馆开展爱亲敬老活动,让村中老人过一个温馨舒心的节日;“重大活动必看”,指的是该村在组织一些评选活动时,让大家先对村史进行了解,进而选出价值观与良好村风村规契合的村民来,比如评选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好丈夫等活动。

通过这些年的村史教育,四望村进一步留住了乡愁记忆,并通过“三常态”传承了文明乡风,在全村形成了以文明为荣、以落后为耻的浓厚氛围。

——常态化开展好人评选,树立正导向。该村2020年评选了35户五星级文明户,2021年评选了56户五星级文明户,2022年评选了100户五星级文明户。通过一段时间的创评工作,全村形成了以有星为荣、以无星为耻、以星多为荣、以星少为耻的浓厚评选氛围。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评上五星级文明户的村民,门前挂上了五星,孩子娶媳妇更容易了,家里的桃果更好卖了,银行贷款也好贷了,家家户户得到了文明创建的实惠。”

——常态化开展道德规劝,抑制负能量。对于个别对待年迈父母不够孝顺的子女,村民理事会集体上门进行规劝、引导;对于极少数不诚信经营的村民,村委会主干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其进行思想沟通,引导其走好诚信经营之路。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好村风。经过文明实践十方面的服务,全村的环境卫生好了,乱扔乱倒垃圾的少了;勤俭创业的多了、游手好闲的没有了;学习科技文化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全村孝亲敬老、诚实守信、感恩互助蔚然成风。

四望村史馆,是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程度提升的实践剪影。通过村史“五必看”、乡风文明“三常态”的持续推进,该村的村容村貌、民风民俗持续改善,峨嵋岭上美丽、文明、和谐、绿色的新四望更加熠熠生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