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安全文明健康 相伴“五一”出游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4-28

本报记者 魏 濛

  2023年的“五一”假期,旅游即将迎来“人山人海”模式。无论是旅行平台发布的预测数据,还是媒体密集的采访报道,近期各路信息都在指向一点:这个“五一”旅游将异常红火。

  玩归玩,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也为了旅途的舒心,出游的人要合理安排行程,加强个人防护,规避出行风险,安全、文明、健康出游,过一个快乐的“五一”假期。

安全意识要树牢

“4月初,国家发布‘五一’放假安排:4月29日至5月3日放假,共5天。看到这样的安排,那叫一个开心呀!”多位准备“五一”出游的市民向记者表示,已经迫不及待了。

“我计划‘五一’期间带全家去厦门游玩,就怕酒店和门票不好订,所以特地报了团队游。”家住凤凰小区的市民顾倩说,假期出游肯定是人挤人,但也挡不住全家“五一”出游的热情,很久没出省旅游了,我们非常想出去逛逛。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驾游或是自行游,2023年“五一”假期都将迎来人流、车流井喷式的增加。

记者结合多个旅行平台公布的热门目的地和走访我市的多家旅行社发现,“五一”期间,我市国内游中,三亚、桂林、张家界、成都、杭州、丽江、西双版纳、九寨沟等比较火爆;出境游中曼谷、普吉岛、巴厘岛、清迈等比较热门。

在人们积压的旅游需求得到释放的这个“五一”假期,由于出行人员量增加,各大公共场所客流量激增,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不容忽视,为使人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急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市中心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卫枝发出贴心提示:不管是出省远游还是就近游玩,都不要忽略和忘记了做好出游期间的安全防护。

要做足出行前准备。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和交通状况,查询旅游景区开放时间、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急救常识,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

要增强安全意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拥挤推搡、携带违禁物品,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提前了解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门窗位置,掌握紧急逃生正确方法。自驾出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

要关注道路状况。提前了解途经路线实时路况和高峰时段、易拥堵点等信息,提前做好规划,错时错峰出行。

要关注消防安全。进入景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在野草较多、树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野炊。入住宾馆时,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线路,不要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火柴。

要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根据个人年龄、健康、心理等状况,量力而行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项目。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划船、漂流、浮潜、深潜等涉水活动。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的保护区、水库、峡谷、海滩等区域开展游览、宿营、探险等活动。

要野外烧烤要防火。在野外烧烤,选择烧烤场地时要特别注意防火,周围不要有灌木或过多的树木,下风口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应选择无风天气和空旷的地点,在河边或者全是沙土的河滩地,既方便取水,又可以防备火灾发生时及时取水灭火。烧烤结束后,要及时用水或踩踏方式将火彻底熄灭,防止其引燃。

文明相伴景更美

最近,淄博的烧烤火了。多地游客前往旅游的同时纷纷品尝淄博的烧烤。这期间,网络上爆出了个别游客酒后狂欢失度,扰乱现场营业秩序,被投诉让执法人员制止的事情。

假期,人们喜欢以旅游的方式享受假期、放松身心,但别出现对文明的“习惯性忽视”、对自身行为的过度放纵,使原本快乐的旅行徒增烦恼。

美景引人徜徉,美德令人敬仰,作为游客,要严格约束自身行为,在我们旅行的背包里,应装着文明,只有文明一路作伴,路上风景才会更加美好。

要遵守交通规则。“五一”假期出行,势必多数要乘坐交通工具,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听从交通警察和交通信号指挥。要走人行道,不跨越交通隔离护栏,不抢行机动车道,不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不并排骑自行车或并排行走;在行人拥挤的路段,不三五成群追跑打闹,横冲直撞,不乱停乱放交通工具。

要维护公共秩序。主动配合车站、景区等工作人员的安排,维护公共秩序,按顺序、慢步轻声地上车、登机或上船;扶老携幼,不抢占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不大声喧哗。

要语言举止得体。要礼貌用语,语言规范,讲话注意场合,态度友善;穿戴整齐、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尊重别人,不强行与外宾合影,不对着别人打喷嚏;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

要讲究社会公德。要尊重所到地区的文化习俗和民族宗教信仰,讲究社会公德,爱护公物,特别要注意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应遵守规定。

就餐入住要讲修养。在外就餐时不宜大声喧哗,不浪费食物,尤其野餐之后莫留下一片狼藉。入住要爱惜宾馆酒店公共设施,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节约用水用电。

让健康与出游同行

“我和老公看到国家发布放假安排,就订了大理的酒店。”家住尚东城小区的市民汪颖说,“我和老公是户外爱好者,去年已经领证结婚,虽然每月都会安排户外游玩,但一直没能出省,这次算是补上了蜜月旅行了,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4月25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旅行社发现,“五一”游火爆,预订量上涨明显。“国内游方面,像海南、贵州、湖南、重庆、四川、广西等地都比较受欢迎,而在出境游方面,泰国、越南等也都是热门目的地。”位于中心城区河东东街的某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五一”假期作为2023年春节后首个长假期,也是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后的首个长假,市民积压的旅游需求,有望在“五一”期间得到释放。

面对人们高涨的出游兴致,卫枝提醒大家除了做好假期安全防护外,还要做好出游期间个人和家人的健康防护。

要了解目的地的疾病流行现状。东南亚国家一直以来都是运城人出境游的热门选择。近期泰国公共卫生部发布报告称,登革热确诊病例呈上升趋势。病例感染地点以东南亚等热带亚热带地区为主。对此,出国旅游谨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在于防蚊和灭蚊。若有身体不适,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有慢性病的特殊人群等,建议请专业医生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后再决定是否出行。

要掌握天气情况。此时春夏交际气温回升,但并不稳定,所以要提前查询好目的地的天气情况,适当携带衣物,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或防暑降温措施。

要注意饮食安全。旅途中饮食需谨慎,注意饮食卫生、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应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倡导“公勺公筷”“分餐制”等健康卫生习惯。野外就餐最好携带有密封包装的食品;打开包装后的食品应尽快吃完,不食用腐败变质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饮品。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要预防花粉过敏。这个时节春回大地,花美景美,但花粉、柳絮增多,会让部分人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所以有过敏史的同学,户外游玩的时候可以戴上口罩,防止吸入花粉、柳絮等过敏源;也可以带上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物。此外,益生菌不仅可以帮助调节肠道健康,还有助于调节免疫功能,降低过敏风险。

要防止蚊虫叮咬。天气回暖,万物复苏的春季,也是各种昆虫滋生的季节。如果要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建议带上驱蚊水、风油精等驱虫物品,防止蚊虫叮咬。

要做好旅途防晒。虽然是春夏之交,阳光没有那么强烈,但紫外线可一点也不温柔。如果没有做好防护,一趟旅行下来皮肤可能就深了一个色号,甚至有可能晒伤蜕皮。所以,防晒霜、防晒帽、防晒服都要准备好。

要谨防伤风感冒。春夏之交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在个人出游或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时,注意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去人多的地方戴好口罩,同时也要带上治感冒抗病毒的药物,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参照说明书使用。

要避免过度疲劳。行程太多的话,在返程时容易体力不支,尤其对于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过度疲劳容易引起身体的不适,所以出行前要合理安排行程,做好规划,避免过度疲劳。

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出游结束返程后,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若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皮疹等症状时应密切关注,当症状加重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就诊时要告知医生外出史,以帮助医生诊断。

平安是“五一”假期最大的祝福,文明是“五一”假期一道靓丽的风景,健康是“五一”假期的基础保障。享受假日美景的同时,我们应背好安全、文明、健康行囊,共同答好“五一”出行这张“考卷”,为“假日经济”成绩单添柴加薪,让“五一”出游更有“含金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