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沃野开满“致富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4-11

记者 张晓丽

站在咏梨台上向远处眺望,万亩梨园犹如白色的花海,蔚为壮观。一旁的活动广场上人头攒动,文艺表演活动精彩不断,赢来阵阵掌声;赤社手工空心挂面、河东酱菜等农产品各具特色;剪纸、风筝等非遗文创产品玲珑精巧……

近日,盐湖区第六届“花开盐湖”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暨泓芝驿梨花节在王过村开幕,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拍照打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

王过村地处峨嵋岭台地前沿,昼夜温差大,是远近闻名的“酥梨村”。该村酥梨种植面积3800亩,平均年产量超3500万公斤,年产值3000万余元,人均纯收入1.8万余元,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发展酥梨种植规模近6万亩。近年来,王过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争取盐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核心区项目,打造70亩酥梨现代精品示范园,实现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实现病虫害监测防治、风力防冻、高位喷灌等高科技设备的精准控制,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扎实推进农文旅融合,立足“王过酥梨”名片,修建梨文化主题公园,发展“春赏万树雪,秋览万颗金”观光采摘旅游,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年旅游接待3万余人次,年收入超50万元。

“今年是王过村以梨花节为媒,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第十个年头。”王过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海波告诉记者,“自2019年以来,村里多渠道争取发展资金,先后建设了梨文化主题公园,修复了古城墙,修建了村级道路。为了迎接今年的梨花节,村里实施了绿化升级改造、监控全覆盖等工程。”

“节庆经济”聚了人气,火了商气。举办梨花节不仅宣传了梨文化,提升“王过酥梨”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而且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梨园田间,梨农们正在抢抓花期,对梨花进行人工授粉,以保证坐果均匀、丰产丰收。“去年,酥梨产量每亩地比往年多两成,果子又大又甜,市场价格也比往年高,增收10万余元。”种梨大户王运红高兴地说,“村里举办梨花节,酥梨有了名气,更有了销路。每年到酥梨成熟期,自家梨园变成休闲观光采摘园,喜迎八方来客,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也增加了梨园的收入。”

从“节庆经济”中受益的不只是梨农,还有从事餐饮业的村民。今年40岁的王磊,家住王过村第二居民组,与妻子在村里经营一家餐馆。“除了我们夫妻俩,店里还雇了3个店员。平时来餐馆吃饭的人就比较多,特别是梨花节期间、酥梨成熟期,店里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王磊说。

“王过村将继续坚持产业景观化、景观产业化,以节会为载体,搭建营销平台,深度打造以梨产业为主导,集采摘、观赏、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王海波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