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走出新冠又来流感 6个问题你需要了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4

耿兴敏

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出现流感疫情,刚刚从新冠中走出来的我们,又要应对流感的侵袭。面对接二连三的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应该怎么办?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涂波副主任医师就当前大家关心的6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题一:我刚从新冠肺炎中恢复过来,再感染流感病毒会不会很严重?

答:新冠和流感是不同病毒造成的,新冠康复后的抗体并不能对流感病毒产生抵抗作用,新冠康复后倘若短期内再感染流感病毒,出现严重呼吸道症状和住院的风险会有所提升,所以做好呼吸道疾病的防护不能松懈。

问题二:我有没有可能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

答:研究显示,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并不常见,英国一项研究对超过30.5万名新冠病毒感染住院的成年患者进行调查,被调查者中仅有227人同时感染了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发生率极低;但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一旦同时感染这两种病毒,会增加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问题三:我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还有必要再次接种流感疫苗吗?

答:首先,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很快,每年的流感病毒都在不断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每年都需要不同的流感疫苗来应对当年的流感病毒。世卫组织每年会预测下一个流感季节可能出现的流感分型,并推荐相应的流感疫苗。其次,去年接种的流感疫苗所产生的抗体,会随时间逐渐降低甚至消失。所以对于高危人群,最好每年都重新接种流感疫苗。

问题四:周围的人得流感了,我打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

答:亡羊补牢,还不算太晚,在做好日常防护的同时,可以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两周左右可以产生抗体,二至四周抗体的保护水平最好,6个月~8个月后开始逐渐衰退。当然,为了更好地保证老人、孩子等高危人群在流感高发季节来临前获得有效免疫保护,最好在流感季节前1个月~2个月注射疫苗。对于6个月以下的孩子及其他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家人或者陪护人员尽量要接种,这样可以对其产生间接保护。

问题五:我可以通过药物预防流感吗?

答:再次强调,当年的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主要措施。对于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在接触流感患者后可以进行药物性预防,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但药物预防是一种紧急临时预防措施,不能代替疫苗接种。

问题六:除了接种疫苗,我如何通过自身免疫力抵抗流感?

答: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本身毒力相对较弱,较少引起肺炎或其他器官的严重损害,造成高危人群病情加重的原因往往是对症处理不到位,比如:发热、腹泻等导致的体内水分的丢失(尤其是服用退热药后的大汗),食欲下降导致的能量不足和电解质失衡,咽痛、咳嗽、头痛、身体酸痛导致的睡眠不足,以及对流感的焦虑和烦躁导致的情绪改变等,可能会使基础疾病急性加重和自我调节能力差的老年人一蹶不振。因此,提高抗病毒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比如:坚持合理健康的饮食,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适度的锻炼,良好的心理状况,这些都是保持和提升免疫力的根本。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