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廉”花盛开 “清”韵满园
——万荣县六一幼儿园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创建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4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郭夏楠

一幅幅清廉书画作品流露出穿越历史长河的风骨,一幕幕清廉微情景剧折射出崇德尚廉文化的强大力量……迈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焕发新气象,走进万荣县六一幼儿园,“廉”香四溢、“清”韵浓郁的各类设置令人赏心悦目。

今年以来,万荣县六一幼儿园(以下简称“六一幼儿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建设万荣县“清廉学校”示范点为契机,通过“立规明矩、主题教育、特色活动”三管齐下,让一朵朵馥郁扑鼻的“廉”花竞相盛开,在后土大地上散发出芬芳。

立规明矩,构建清廉学校“新风尚”

“要胸怀育人基业,更要怀揣清廉思想……”六一幼儿园园长解娜莹多次向全体教师强调要时刻严守规矩,树立廉洁从教的意识。

今年暑期,六一幼儿园的教职工和家长分别收到了“清廉卡”,明确了各自应当遵循的清廉规定。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夯实广大教职工的思想防线,该园坚持立规明矩,制订了《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设立了家长监督岗,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

与此同时,六一幼儿园明确了各部门全年各月的工作计划,制定了150余项“清廉学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等。此外,还重点关注招生、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真正做到“立规明矩、规范促廉”,打造清廉新阵地,营造廉洁新风尚,让爱廉、尊廉、倡廉的良好风气在六一幼儿园蔚然成风。

主题教育,汇聚清廉文化“磁力场”

“每日吾三省,诚信且利他……”在“转角遇见爱”朗读亭,老师经常开展清廉主题教育,教会幼儿各种做人的道理。

“薛瑄,万荣县里望乡平原村人,为官清廉、勤政爱民,被誉为‘铁汉公’。”……六一幼儿园深入挖掘本地的清廉文化资源,通过一系列别出心裁的形式,进一步引深清廉主题教育。

……

作为万荣县“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六一幼儿园率先制定了“清廉学校”文化建设框架,以“清风入课堂、廉韵润童心”为主题,在广大幼儿中开展了“清廉教育进课堂”“清廉故事盒”等一系列清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清廉文化的震撼力和感染力,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熏陶。

“‘清廉学校’建设与我园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我们将清廉文化渗透在日常教育当中,制作了故事盒、小绘本等330余个,创编了微情景剧、微视频,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清廉教育耳熟能详、入脑入心。”解娜莹告诉记者。

特色活动,涵养清廉之花“结硕果”

“学校通过开展各种特色活动,把清廉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中,孩子们学得快、记得牢、用得上。”一名幼儿父亲欣慰地说,“如今儿子已经成为了家里的清廉宣传员,良好的家风正在悄然形成。”

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六一幼儿园还注重把廉政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师队伍建设等有机融合,不断扩大清廉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此外,六一幼儿园还将科学保教、家园共育等贯穿于幼儿成长发展全过程,通过特色活动涵养清廉之花,繁育出师生、家庭共成长的丰硕果实。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解娜莹告诉记者,“我们要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担负起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的重任,持续打造崇德尚廉品牌,建构‘人物长廊’‘作品画廊’和‘育人走廊’,努力为万荣县实现‘教育强县’的愿景添砖加瓦、蓄力赋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