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深耕楹联文化 打造清廉村居

​——闻喜县侯村镇寺底村清廉村居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0-21

记者 南 辽 通讯员 李鹏飞 刘苗欣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自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闻喜县侯村镇寺底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楹联文化优势,弘扬清廉文化,锻造清正干部,规范清爽村务,培育清朗民风,进一步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建一方“阵地”,弘扬清廉文化

寺底村高度重视清廉文化氛围营造,以“楹联文化”为切入点,以“楹联墙”的家风立德篇和廉风醒世篇为载体,通过文化思廉、载体传廉、示范引廉等方式,广泛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楹联文化教育活动,特别是收集整理村里30个家族的家风家训,凝聚塑造成寺底村的村风民风,不断传播“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社会正能量。同时,依托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道德讲堂,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悬挂清廉文化楹联,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清廉教育新格局,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

树一面“旗帜”,锻造清正干部

寺底村始终将党建引领作为清廉村居创建与乡村振兴工作的主抓手,大力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选好“领头雁”。2017年村“两委”换届时,在外经商多时,有头脑、有能力、有抱负,对家乡有感情的吉平娟回到村里,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寺底村乡村振兴事业,为实现村民增收致富不断努力,2021年当选为寺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深受群众信任。二是配好村“两委”班子。寺底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团结有力,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村党组织在群众中威望很高,村里的后备力量充足。三是带好村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健全村干部坐班、定期述职述廉等制度,持续完善治理体系;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党性修养;将全村党员划分为楹联阵地小组、廉政监督小组、培训服务小组、文化宣传小组、环境卫生小组、道德讲堂小组6个党员服务小组,建立了村党组织网格化体系,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织密“党建+清廉文化”的服务网。

上一把“紧锁”,规范清爽村务

寺底村大力探索、推行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公开制度。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把权力晒在“阳光”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微腐败”问题。一是完善自治规章,把清廉思想、清廉规矩、清廉文化融入村规民约,融入村居建设,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二是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和“三务”公开制度。村里大小事务,比如今年“清化收”工作中涉及的老砖瓦厂等占地承包问题;村民吃水井更换增压泵管网改造问题;低保户增减、救灾物资的发放问题;星级文明户创评、党员纳新转正、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换届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都严格按照要求议事决策,全程透明公开。村干部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保证村民知实情、谋实事、行实权、得实惠。村民由过去的对干部猜疑、对村务观望转变为平等协商、积极参与、自主决策,基层矛盾化解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大为改善,村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三是整合各方监督力量,促进村级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互相融合,加强对村组干部和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监督,根据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开展村务决策公开、村级资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树一批典型,培育清朗民风

天天“对联打擂”,月月“对联赶集”,结婚时贴婚联,祝寿时贴寿联,哀悼时贴挽联,送“众星捧月”式中堂给文明户、新乡贤,以楹联改陋俗促村风。在全县开展的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中,村楹联学会会员和党员干部亮出家规家训,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涌现出一批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德孝模范等典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和“弘扬国粹”书法义务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用文化教化人、感化群众。“楹联村里楹联陪嫁,孝道家庭孝道随人”,浓浓的笔墨幽香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的道德滋养。

楹联文化提升了清廉村居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和亲和力,丰富了廉洁文化建设内涵,也使这个古称“下了西柳坡,秀才比驴多”的文化村有了三个巨大变化:一是由过去的文化人写状子(告状信)到现在的文化人写对子(对联);二是干群关系由过去的“内斗”到现在的“内助”,干部和群众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助力;三是寺底村由以前的“烂杆村”成为如今美名远播的“标杆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