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劳模宣讲进一线 平凡岗位写华章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市劳模工匠宣讲报告会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2

□记者 陶登肖 郝丽莎 文/图

宣讲现场

为弘扬劳模精神、讲好劳模故事,在全市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我市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总工会组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运城市劳模工匠宣讲团,赴各县(市、区)、开发区,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进行集中宣讲。

7月27日至29日,宣讲团先后前往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潞安丰喜泉稷能源有限公司、山西紫罗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西中信金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运城北高速公路分公司和盐湖区东城街道吉祥社区进行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展示我市广大劳动模范和工匠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精神风貌,在全市掀起了开展学习教育的热潮,进一步坚定了工人阶级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朴实话语最动人


宣讲团成员在山西紫罗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观

聆听、交流、探讨、思考,从“初心”到“匠心”,从“服务”到“创新”,从谈“技术”到谈“人生”……宣讲团用鲜活的事例、朴实真挚的语言讲述了各自成长历程、劳动故事和奋斗故事,为广大职工奉上了一场场属于劳动者的精神盛宴。生动的讲述,感染了现场的听众,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教育是一份有温度的事业,我扎根三尺讲台25年,以一个摆渡人的姿态,一路把2000余名学生护送到他们喜欢的彼岸。”

“把手中的活儿按标准、按要求每天做到极致,不出现残次品,坚持一年、十年、甚至一辈子,把经验固化下来,变成优秀操作法,我们就一定能成功。”

“我相信,只要勤奋执着,机会就在前面,只要用心用智,梦想就能成功,就一定能为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我始终牢记初心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工作上争先进、业务上求创新,从一名普通民警逐渐成长为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骨干力量。”

……

7月27日至29日,从企业到项目工地,再到社区,宣讲团的足迹遍布全市;从共产党员到普通群众,工匠精神传到了千家万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李小锋让大家看到了他在岗位上的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山西省特级劳模、国网运城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张文娜分享了自己用心用智守护万家灯火的点点滴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炬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琛讲述了他积极响应家乡政策,用感恩之心回报桑梓、用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动人故事……

3天时间里,10名宣讲团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用质朴的语言、翔实的事例,讲述了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的奋斗故事,展示了我市劳模工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生动描绘了一幅幅建功新时代的壮美篇章,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劳模、争当劳模,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勇于创新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宣讲入人心

“我经常告诉自己,我只是一个普通平凡的老师,我很爱也很感谢25年来带过的每一个学生,是他们给了我展示自己的舞台,成就现在的我,即使快要退休了,我也非常珍惜每一次讲课……”宣讲过程中,10名成员讲得用心,职工们听得仔细。讲到动情之处,台上成员几度哽咽,台下观众感动落泪。

“讲述中,大家紧扣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展示了平凡者的奋斗故事。”宣讲团成员牛江丽说,这些劳模工匠的共同点都是不怕吃苦、乐于吃苦,有很强的职业幸福感,他们用真诚打动人心。

劳模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不仅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阵阵掌声,也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听完劳模工匠的宣讲,我感触很深,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我也要向他们学习,立足本职工作,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山西中信金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蔡伟说。

和蔡伟一样,潞安丰喜泉稷能源有限公司职工赵淑霞也有很深的感触。她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向劳模工匠学习,把学习的成果转换为提升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为企业发展、社会经济建设努力奋斗,用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实现人生价值。”

“这几位劳模工匠立足本职工作,勇于创新、敢于奋斗,是新时代最美的工匠,值得我们学习。”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职工靳赵峰说,“作为钢铁行业的基层员工,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以劳动模范为榜样,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精雕细琢保质量

宣讲团成员在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轧钢一厂车间参观

“一会儿演讲的时候,大家不要着急,把状态调整好再开始。”

“牛老师刚才的演讲很自然,反响不错,大家可以学习学习。”

“孙主任,不用紧张,抽空多看看演讲稿就好了。”

“吴校长,在讲的过程中可以再放慢一点,这样更能带动大家的感情。”

……

每次宣讲完,市总工会领队都和宣讲团成员一起,积极讨论此次宣讲中发现的问题和亮点,及时改进,为下一场宣讲做准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运城市劳模工匠宣讲活动于5月启动,市总工会在全市选调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好、宣讲能力强的全国、省级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晋工匠”、“河东工匠”,组建宣讲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为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宣讲团成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经历,不断打磨稿件,保证为广大职工奉上精彩的演讲。宣讲开始前,市总工会还对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集训,邀请专家进行统一培训和逐一辅导,以确保宣讲质量。

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运城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孙彦博刚下手术台,没吃午饭就赶往企业宣讲,途中时不时查看演讲稿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公安局机要信息通信应急保障支队副支队长侯鹏飞在宣讲的路上,字斟句酌地修改稿件;其他成员也在路上一直讨论,如何才能讲得更好……

7月27日,宣讲正式开始。10名宣讲团成员有的向单位请了假,有的调整行程配合宣讲时间。在去往宣讲目的地的路上,时不时响起的手机铃声见证了他们的忙碌。

据了解,宣讲团还将继续深入企业、园区、社区、学校等处进行集中宣讲,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植广大干部群众心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