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助力清廉运城建设的一出戏剧力作
——盐湖区蒲剧团新编蒲剧历史剧《大明廉吏曹于汴》观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9

□记者 樊峻峰

19日晚,记者在盐湖会堂观看了盐湖区蒲剧团新排的历史剧《大明廉吏曹于汴》。在欣赏蒲剧艺术魅力的同时,再次领略到河东先贤曹于汴志行高洁、风节凛然的神采,也为盐湖区挖掘地域廉吏资源、打造本土特色剧目、创新蒲剧表现方式感到由衷敬佩和钦慕。

曹于汴,解州安邑人,明嘉靖三十七年生于安邑胡家巷(今盐湖区老东街附近),字自梁,号真予。曹于汴自幼聪颖,知识渊博,曾任西席教师10年有余。明万历十九年应乡试,考取举人第一名,第二年赴北京,应壬辰科殿试,经过奉天殿(今太和殿)唱名,钦点进士及第。初授江苏淮安府推官,万历二十五年外察优等,被提拔进京任给事中。崇祯初,拜左都御史,振顿宪规,尤以翦除辽东镇守总兵李成梁,并以此扳倒权奸魏忠贤而声名大振,史籍留名。

该剧截取了曹于汴为官生涯当中最具代表性的重大史实。明朝天启至崇祯年间,魏忠贤阉党把持朝政,勾结戍边重臣李成梁,大肆贪墨军饷赋税,中饱私囊。崇祯下旨命曹于汴彻查辽东案,曹于汴远赴辽东,明察暗访,搜寻证人证据。三堂会审李成梁时,奸人暗中作梗,致使证人当堂翻供。后曹于汴又被奸人所陷而下狱,曹于汴将计就计,暗施离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导并说服李成梁道出关键证据。在安邑老家丁忧的曹于汴与赶来安邑搜夺证据的阉党头目陈永寿明争暗斗。由于不满后继者审理辽东案,崇祯下旨将曹于汴“夺情”。辽东案在曹于汴获得关键证据后得以结案,魏忠贤阉党最终被彻底翦除,大明从此了却阉党之患。

该剧首演,不论剧场效果还是观众热议,都表明了在蒲剧剧目建设和蒲剧舞台艺术形象创作方面,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首先,该剧反映了河东籍廉吏曹于汴一身正气、疾恶如仇、清白如水的为官生涯,截取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曹于汴最具高光的片段,挖掘出了重大历史事件当中具有现实意义的硬核内蕴。作品立意高远,主题宏大,案例警世,法理示人,充分体现了作者仰望河东先贤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和挖掘廉吏文化时代价值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河东人曹于汴是中国廉政文化史上一位著名的廉吏,史料记载详细,民间也多有传颂。传统戏剧中的《走雪山》《反大同》也多有涉及,可以说,就清官形象而言,早有珠玉在前,但编创者没有拘泥于以往的固化形象,而是推陈出新,勇于探索,积极开掘新的题旨,尤其可贵的是以新时代的发展眼光,将视野投射到更为广阔的艺术创作空间。

利用传统戏剧文化发挥高台教化作用,是艺术创作者一个非常重要的艺术初衷。廉政题旨的剧作往往立足真实的、公众耳熟能详的故事,如果创意没新意、表现手法不创新,很容易落入俗套,流于演故事,形成不了戏剧的冲击力量和震撼效应。因为真正抵达观众心底的东西,一定要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说白了靠的是脉络延展、一波三折,通过案情的层层推进,脱胎于真实史料记载,成熟于典型人物塑造。这出受到观众激赏的大型廉政剧目,极大地丰富了廉政戏剧人物群像。

其次,剧情构架突出戏剧冲突,紧紧依靠人物性格和人设定位,铺排情节,从容大气,基本收到在方寸间陈列宏阔气象、尽展历史烟云的效果。

剧作围绕“一人一事一主题”的主线条依次推进,将每一细部的情节单元和矛盾冲突集束分组,完美地服务于主题。剧情环环相扣,步步惊心,节奏感非常强烈,将传统戏剧的场次勾连和事件发展的内在逻辑关联巧妙地融为一体,流畅自然,气韵贯通。观众在戏剧造设的故事情境中,随人物性格或悲或喜,或歌或泣,完全沉浸到舞台艺术氛围之中。

第三,主要人物形象立体逼真,鲜明生动,将历史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呈现于舞台。曹于汴的扮演者孔向东,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他在塑造这个人物时,准确把握了人物“志行高洁、风节凛然”的性格特质。文戏中,他沉稳睿智、勤勉敬事,暗访、狱中感化李成梁时,将一个贤能官员的智慧、谋略表现了出来。为了体现曹于汴的正气凛然、义正词严,不论是朝中对质,还是灵堂变公堂的冲突,演员在表演手法上,都表现出了决绝、果敢,斩钉截铁、掷地有声,以此凸显出他的疾恶如仇。情节铺展得当、矛盾冲突激烈,客观上为孔向东发挥高亢纯粹的声腔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他利用自身的完美演绎,凭借痛快淋漓、荡气回肠的风格和气势,将剧情逐渐推向高潮。

第四,本土人文元素的巧妙融入,体现了浓郁的河东乡帮文化特色。曹于汴念念不忘同乡的前朝廉吏薛瑄,遭陷后思乡情切,不由得回想起家乡的关帝庙、涑水河、盐池、桃花岭,甚至风味小吃羊肉泡等,这也非常契合主人公当时的心理活动痛点。柳宗元在外为官多年,一直以柳河东自号,把家乡时刻铭记在心底。司马光晚年编著作品,干脆取集子名为《涑水纪闻》。不惟古代,就是时下,在外闯荡,又有谁能不受故乡的情感羁绊?!这场戏虽只有几句简短的唱词,但符合情境,具有情感内蕴和逻辑关联。历史上的曹于汴,致仕还乡后,在河东办学堂、沿街卖豆腐等真实史实,更为该情节的合理提供了性格特点及情理依据。

王青丽饰演的侯氏夫人,朴实大方,情感真挚,在唱腔处理上,柔美、细致、流畅自然,更衬托了男主角的棱角和硬朗。另外,扮演陈公公、李成梁、刘奎生等人物的演员,也都完成了所担当的角色使命。

总的印象是,该剧主创团队整体年轻,呈现的作品从舞美、灯光到舞台调度都融入了时尚的表现手法,创新亮点不断。中心唱段“千层底”等也都历经多次打磨,在烘托主人公的家国情怀方面起到良好的效应。该剧音乐设计上也紧扣剧情,融为一体,在惊险、恐怖中又有明丽、柔情的调节,既坚守了正宗的蒲剧唱腔,又在主题曲独唱、和声中吸收了晋陕流行风味音乐素材,增强了音乐感染力,更贴近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

清风激荡警世钟四时不歇,作风建设正气歌八方唱响。当下,全社会弘扬廉政文化的氛围日渐形成,建设清廉山西、清廉运城工作层层推进,深入人心。该剧的适时推出,是本土丰厚的廉政文化资源焕发新时代价值的生动体现,为我们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清廉运城建设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提供了新的历史镜鉴。

据悉,排演该剧是盐湖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区委“全面建设清廉盐湖”的具体实践活动之一。今年以来,盐湖区纪委监委在深入挖掘大明廉吏曹于汴史实的基础上,利用蒲剧这一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戏剧形式,组织了实力雄厚的主创团队,依据《明史》素材创排了该剧。在创作过程中,区委、区政府牵头领导,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联、区文旅局协办,区蒲剧团以强大阵容倾情奉献,将河东丰厚的廉吏文化资源又一次转化成营造清廉社会氛围的具体实践,为助力清廉社会建设、丰富河东廉吏舞台形象作出了贡献。

该剧主创人员告诉记者,历史剧的正式推出,还需多次打磨,还要经得起公众的评判。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收集到的各种意见,精心打磨,反复修改、完美,力求尽快将这一台剧目推向更广阔的空间,让更多观众缅怀廉吏史迹,礼敬河东先贤。

摄影 记者 朱超逸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