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滚动图片>

花开梨园 梅香九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6

《中条山上党旗红》剧照

蒲剧属山西梆子戏的一种,距今已七百多年历史。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蒲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山西蒲剧进入戏剧殿堂最高学府—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招生目录,蒲剧表演艺术已成为河东众多文化符号中一张靓丽名片。

《忠义千秋》剧照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汇聚了传统文化精髓,通过口传面授等方式传承至今的蒲剧,经过数百年的传承与发展,尤其是融入了百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史的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华,当代的蒲剧表演艺术展现了新时代的文化魅力。

《周仁献嫂》 座无虚席

近年来,我市蒲剧艺术传承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创编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中条山上党旗红》《忠义千秋》《更上一层楼》等大型精品剧目,在文化传播领域发挥了先进思想的引领作用。蒲剧表演艺术运用绝活、特技等艺术表现手法,重在典型人物的艺术塑造,既有慷慨激昂、腔高板急、节奏强烈、激越火爆、激动人心的感染力,也有抒情婉转、沁人肺腑、优美动听、月隐花眠的艺术效果,表演中借助“四功五法”(即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等艺术表现形式,传递一种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文化,同时也涌现出一批表演领域的拔尖人才。1959年,为纪念戏剧家关汉卿诞辰七百周年,老一代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兰领衔主演,闫逢春、张庆奎、杨虎山、筱月来五大名演员以及筱媛娜、吴永胜、武兴栋等联袂主演的电影《窦娥冤》,成为中国戏曲学院使用最频繁的蒲剧艺术教学资料片之一。1996年武俊英领衔主演,吉有芳、郭关明、裴青莲联袂主演的蒲剧电视连续剧《西厢记》,获全国戏曲电视剧飞天奖和展播奖。2015年景雪变领衔主演的《山村母亲》荣获世界民族国际电影节金奖。2019年王艺华领衔主演,贾菊兰等名家联袂演出《枣儿谣》,入围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从山西出发”单元。

王秀兰饰演的《窦娥冤》剧照

阎逢春饰演的《徐策跑城》剧照

以任跟心、郭泽民、武俊英、王艺华、景雪变、吉有芳、崔彩彩、孔向东、贾菊兰等为代表的一批成就突出的梅花奖获得者,将蒲剧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演出现场 戏迷如潮

贾菊兰给人民路小学学生介绍蒲剧功法

《挂画》剧照

记者 雷哲侠

本篇策划 雷哲侠

本篇照片由山西蒲剧艺术院提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