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盐湖综合发力打造特色廉洁文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4

本报讯(记者 付 炎)今年以来,盐湖区坚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全力抓紧抓实抓好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不断培厚清廉盐湖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思想育廉,在筑牢思想根基上下功夫。该区将宣传廉洁文化建设摆在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位置,通过正反结合、双管齐下,有力提升教育效果。一方面,专门开设廉政教育讲堂,加强学习、查找问题、整改落实、转变作风,不断凝聚廉政、勤政的思想共识。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后组织20批1200余名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知边界、守底线、尚实干、勇担当。

活动助廉,在宣传廉洁文化上做文章。该区各责任单位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廉洁文化宣传。盐湖区直工委开展“深化作风整顿 创建清廉机关”主题征文活动,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择优推荐的方式征集优秀文稿,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区委宣讲团围绕“全面建设清廉盐湖”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宣讲活动,分批到区直有关单位和基层进行宣讲,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感召力;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在“三个一批”重点村举办廉洁主题书画作品展,丰富党员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干部群众接受最生动、最直观的清廉文化教育,为建设清廉村居注入“廉动力”。

品牌建廉,在推动廉洁文化上出亮点。该区深入挖掘各乡镇(街道)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勤、廉”元素,不断厚植清廉乡镇建设的文化氛围,着力打造“一镇一品”,使广大党员干部“足不出镇”接受廉政文化的感染和熏陶,持续提升清廉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全区21个乡镇(街道)文化站、233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立廉洁文化宣传角,实现区、乡、村廉洁文化全覆盖;组织专业人员创作歌曲《清廉盐湖百花开》,创作盐湖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合集《忠义长歌》图书系列,编排大型蒲剧历史剧《大德廉吏》,以高水准的艺术价值和高质量文化价值,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提升崇廉尚俭的精神境界。

阵地促廉,在营造廉洁氛围上见实效。盐湖区纪委监委联合盐湖区融媒体中心全方位打造宣传矩阵,通过电视新闻栏目“盐湖新闻”播发清廉盐湖建设动态,并在“盐湖融媒”公众号、“七彩盐湖”App增设“清廉盐湖进行时”专栏,宣传报道各单位廉洁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河东池盐博物馆深挖“盐”的历史文化内涵,提炼古代巡盐御史、清官廉吏的清廉思想,精心打造“盐洁之旅”清廉教育专线,把清廉文化元素、清廉文化符号融入景区建设,在寓教于游中加强廉洁文化宣传,实现旅游、教育与清廉文化传播深度融合;河东书房党群馆专门设立了廉政文化独立专柜,摆放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相关图书,让广大读者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滋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