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调控血糖 肉不可戒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30

金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葛声说,据调查显示,80%至9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超重、肥胖。于是,很多患者一旦被诊断出糖尿病,就开始戒掉肉类,专心吃素,希望能够通过清淡饮食,减轻体重,以改善胰岛素抵抗,实现血糖的良好控制。

但是,这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管理血糖和体重的有效手段。相反,适当吃肉是糖尿病患者饮食中比较重要的一环。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不但能满足机体新陈代谢所需,还能增强体质,增加饱腹感。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与健康成年人类似,应保持在每千克体重0.8克至1.3克。以身高170厘米、体重65千克的成年男性为例,全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应达到50克至85克。

这些蛋白质应由牛奶、鸡蛋、鱼虾、瘦肉、豆制品、坚果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共同提供。其中,每日瘦肉摄入量可控制在50克至75克,鱼虾类每日摄入量可控制在100克至150克。而血糖控制不佳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骨骼肌的流失,引发营养不良,此时应适当提高蛋白质和能量的摄入。

此外,很多糖友往往合并其他疾病,在吃肉时也要有所取舍。比如合并肾病的患者,应注意蛋白质摄入量不宜过高,其中50%应为优质蛋白;合并高脂血症的患者,建议适当增加豆制品和白肉类的摄入,同时减少红肉类和加工肉制品的摄入;对于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选择蛋白质类食物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食盐及钠的摄入量,适当减少加工肉类的摄入。 

 (《生活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