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雄忻高铁:东出太行天地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8

雄忻高铁线路示意图。


2020年12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关于新建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2021年4月11日,雄忻高铁进行了初步设计审查。7月26日,进行了初步设计鉴修审查;

2022年1月,根据中国铁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招标公告,雄忻高铁雄安新区地下段土建工程先期开工段(西端)及相关配套工程(西端跨萍河段)施工开始招标,计划开工日期为2月1日;

……

雄忻高铁的每一个喜讯,都会给人们带来足够的瞩目、企盼、兴奋。

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东升是雄忻高铁项目的参与者之一。

“雄忻高铁是我省境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它跨越太行山,东起雄安新区雄安站,西至大西铁路忻州西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342.661公里。我省境内的114.867公里都在忻州,途经五台山风景区、五台县、定襄县、忻府区,将新建五台山景区站、五台县站、定襄北站。”郭东升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雄忻高铁是我们‘登天的梯、出海的船’”,是忻州实施“南融、东进”的战略支点。

“高铁通,百业兴”。随着雄忻高铁一路奔驰而来,北京、河北、山西三地将被串联起来,还可辐射西北、西南地区,其梦想空间未可限量——从忻州到雄安乘坐高铁只需大约1个小时,从太原到北京乘坐高铁也仅需1.5个小时,交通优势将转化为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和产业流,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实现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协同发展的大格局,成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沿途覆盖五台山、雁门关、禹王洞、晋祠等著名景点,尤其会为五台山提供高速铁路旅游通道,缩短与北京间的旅行时间约4.5个小时,极大地增强景区的客流吸引力;加快忻州建成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门户枢纽、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高地、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有机旱作农业生产交易标杆地、生态秀美的高品质宜居地的“一枢纽四地”……

可以预见,雄忻高铁将使忻州名副其实成为京津冀的“桥头堡”和“后花园”,将加快推进我省中部城市群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

忻州素有“晋北锁钥”之称。早在2003年,忻州就锚定了高铁。那一年忻州提出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忻保铁路的前期准备工作。

好事多磨。13年后,2016年4月26日,《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印发,其中要求加快推进大张、太焦、原大、忻保、运三等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同年7月13日,忻保铁路被列入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2017年11月20日,被列入“十三五”新建高速铁路。2018年4月14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获得批复,雄忻高铁成为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的重要横向通道之一。

2019年8月26日,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雄忻高铁渐入佳境。

事非经过不知难。

“漫长的逐梦路上,从历任决策者,再到现任市委书记、市长,都发扬钉钉子精神,把雄忻高铁的事情挂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脚上。”郭东升说。

2018年,忻州市实现高铁零的突破。这一年的9月28日,大西高铁原平至太原段开通运营。“当时我们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在保证大西高铁原平至太原段按时通车的同时,完成雄忻高铁接入大西高铁的道岔工程。”郭东升回忆道,“为了让忻州尽快迈入高铁时代,让忻州人民的高铁梦想尽早变为现实,忻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积极主动对接协调国铁集团、省发改委、太原铁路局集团、大西公司,相关部门相关环节逐一沟通,一个都不少。建设者们昼夜奋战,苦干实干,用了3个月的时间,难题解决了,也为雄忻高铁后续工作的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雄忻高铁项目中,征拆清点核查工作量大任务重,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忻州一个总基调,一张时间表,一个路线图,一份责任状。组织专门队伍与设计单位密切配合,加班加点深入实地,历时2个月,圆满完成忻州市境内征拆清点核查工作,顺利通过国铁集团鉴定中心的审查。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保证雄忻高铁建设顺利实施,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忻州市发改委四级主任科员谭荣笃定地说。

目前,雄忻高铁忻州市境内环评水保、重大立交协议、路地征拆包干协议、土地综合开发等前置工作已全部完成,沿线站房设计已同步开展,特别是五台山景区站房规模,按照太忻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已完成专题论证,并上报国铁集团,沿线站场周边配套规划和设计已同步完成,正在积极推进初步设计的批复,同步开展全线施工图设计工作,力争上半年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

“雄忻高铁项目的实践,为我们干事创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那就是一定要立志高远,想到别人没去想、没敢想、没想到之前,同时还要脚踏实地,不懈追求,越挫越勇,正所谓‘一切皆有可能,不要轻言不行,不能轻易放弃’。”郭东升说。

呼啸而来的雄忻高铁,无疑是助推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也是造福于民的幸福路、希望路。


本报记者郑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