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乡村振兴局、市供销社、“三个运城”农业品牌运营方
共同为永济坦朝村铺就产业致富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3-08

产业是发展根基,销路是致富动能。3月1日,运城市乡村振兴局、运城市供销社、“三个运城”农业品牌运营方组成帮扶小组来到永济市虞乡镇坦朝村,与当地的种柿大户、合作社、柿子产业公司进行合作对接。

近年来,坦朝村为引导村民致富,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和柿子树认领的形式,吸纳村民积极发展柿子产业。目前,该村栽植柿树3000余亩,另有柿子酒、柿子醋等各类柿子深加工产品,为村民就业增收提供有力保障。“我们村目前所种植的主要是火葫芦、胭脂红等主流柿子品种,得益于独特的种植条件,产出的柿子个头大、糖分高。”坦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斌介绍。

然而,该村柿子产业发展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王有斌表示,坦朝柿子多为沿山散片种植,受传统栽培管理经验制约,存在品种单一、管理粗放等问题。加之柿子不易长期保存运输,也存在着驾驭市场能力差、抗风险能力不强的问题。“说到底,还是销路不够畅通。”王有斌说,农产品销路问题,事关柿农的增收致富和柿子产业的转型发展,影响该村柿子产业发展后劲。

经过实地了解,帮扶小组对当地柿子产业发展和销路拓展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与合作帮扶意向。帮扶小组表示,坦朝村具备完善的柿子深加工环节,可以做到规模化生产柿饼、柿子醋、柿子酒等产品,当地采取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方向也极大促进了柿子产业链的发展。

“入驻‘三个运城’直营店、线上‘直播带货’、线下与各地商超积极对接……”当天,经过多方合作探讨,帮扶小组开出了扩大坦朝村柿子产品销路的合作“药方”。“三个运城”农业品牌运营负责人冯海龙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通过现有的市场资源,在跑市场与找产品中打破坦朝柿子与全国市场的信息壁垒,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当地柿农与全国市场的精准对接,打开这里“特”“优”柿子产品销售的潜力空间。

“当然,打开销路,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农产品的品质。为此,在优胜劣汰的销售模式中,我们还要积极引导农户转变经营观念、革新种植技术,培育更多优质农产品,努力在扩大销路与提升品质之间形成良性循环。”王有斌表示,希望能够在帮扶小组的大力支持下,让集种植、加工、冷链、线上线下销售和运输于一体的柿子产业链焕发蓬勃活力,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记者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