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不断深化省校合作 加快建设人才高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8

平陆县委书记 麻军泽

2021年,省委、省政府立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省校合作”促进人才共享、互利共赢。平陆县全面贯彻省委、市委精神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一三三五”总体发展思路持续深化省校合作,以“6+模式”实现“六全”效果,成功对接省外高校70所,省内重点高校9所,签订协议56个,落地项目30个,为建设富裕、文旅、实力、开放、宜居平陆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以“内设+外建”强化组织保障,实现布局谋划全过程。健全内设机构,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任成员的工作领导组,制订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成立工作专班。外建对接小组,成立由11名县级领导组成的对接小组,建立“县级领导+责任单位+N个高校”和“对接高校—洽谈合作—达成协议—基地建设—开展活动”工作落实机制,持续跟进推进。

以“线上+线下”扩大对接范围,实现洽谈合作全覆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江西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实地参观考察,达成多个合作项目;开展“平陆单位进高校、平陆企业进高校”的“双进”活动,组织牵头部门赴北京与北京大学等4所高校签订课题研究和全面合作协议,聘用10名高校教授为智库人才;组织平陆企业负责人与上海4所高校及7家企业对接洽谈,签订合作协议,促成“校企合作”和“企企联合”。充分用好云技术,克服疫情影响,采取“云推介”“云联系”“云签约”等方式,远程与各大高校取得联系,全面提升对接效率、节约对接成本、扩大对接范围。

以“试点+扩面”共建合作平台,实现基地建设全范围。依托“全省第一家A级企业”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智库合作基地。积极为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牵线搭桥,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到企业进行座谈交流,签订污染防治、环保除尘、烟气脱硫等技术项目合作协议,与中北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以“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解决企业环保问题,使企业成为全省首批在重污染天气中可以自主采取减排措施的企业。聚焦“全省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机构”,打造“人人持证”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充分运用平陆利丰职校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机构优势,与全国各大高校对接洽谈,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以培训促就业、带创业,目前,已为20余所高校输送家政服务员、厨师、维修焊工和餐厅服务员等技能人才600余名。用好“全市第一家832平台”富民增收促振兴,搭建“五校融合”的农副产品销售基地。拓宽营销模式,创新合作方式,让高校全程参与农副产品销售基地建设及种植、加工、包装、推广、销售的全过程,通过“以校为先、以校促产、以校保质、以校助销、以校联校”模式向高校销售平陆特色农副产品。目前,已向13所高校销售农副产品7.5万公斤,价值超过100万元。

以“规定+自选”创新活动载体,实现成果转化全领域。规定动作做到位。全面落实市委书记丁小强“四个一批”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六个一批”活动,组织智库专家讲座4场次,引进高校毕业生407人、高素质人才32人,组织大学生实习实训143人,让各类人才服务平陆高质量发展。自选动作有特色。举办“学子归巢、智慧兴平”就业创业实践活动,成立5个小分队,分赴各行各业进行实践锻炼,目前已就业37人;举办“感受黄河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全市1800余名师生到平陆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促推文旅产业发展;开展“平陆企业进高校、校企联手谋发展”活动,为企业牵线对接13家对口高校,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开展“运才兴运、平才兴平”活动,与世界釜山国际中医药教育培训基地就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产业进行合作,预计总投资40亿元。

    以“机制+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实现留才用才全保障。在机制保障方面,建立了目标保障、联动协调和工作落实三项机制,设立了平陆县省校合作专项资金,及时调整工作安排、谋划工作布局。在政策护航方面,对到平陆就业创业的毕业生给予创业场地租赁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打造了100套人才公寓,实施实习实训“竭诚服务保经费、保管理、保安全”的“三保服务”,努力实现“学生经费保障零负担、高校管理保障零伴随、安全保障零担忧,学生愿往、高校愿送”的“三零双愿”效果。

   以“推广+宣传”打出特色品牌,实现聚才聚智全方位。立足优势抓推广,打造合作品牌。针对部门和基地特点,突出合作特色,实行“每名牵头部门负责人当好一名推广讲解员、每个牵头部门制作一本宣传册、每个合作基地设计一套展示版面”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做足品牌推广文章。创新方式抓宣传,扩大影响范围。开展“进高校、进校友群、进高中、进家庭、进机关、进朋友圈”的“六进”活动,通过域内外各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刊发信息稿件300篇次,点击量达4万次,促使更多的高校学生、教授认识平陆、了解平陆、向往平陆。

   事业发展,人才为先。平陆县将持续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充分运用好省校合作成果,加大重点行业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保障力度,力争引进人才300名、先进技术120项,落地项目35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人才资源和强劲智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