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在太原市艺校旧排练厅改造而成的新时代剧场——​师生同台 经典永流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09

太原汾河岸畔,位于老军营西巷一号的太原市文化艺术学校近日添了一件喜事——历时3年,由杂技排练厅改造的新时代剧场完工。2021年12月25日、26日下午,“薪火相传,师生同台”迎新春专场戏曲晚会在此上演。艺校老中青幼四代同台表演的晋剧经典剧目《打金枝》《伐子都》等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对于舞台和掌声,太原市艺校师生并不陌生。2004年,创排《褐马鸡与少年》,荣获文化部全国优秀儿童剧精品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2008年,创排现代戏《花落花开》,荣获山西省现代戏新创剧目评比展演特殊贡献大奖。2014年,创排现代戏《守护夕阳》,登上了第14届中国戏剧节的舞台,也是全部入选剧目中唯一一台由艺术学校演出的剧目。

当年参演《褐马鸡与少年》的学生百分之七八十仍在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令这台戏的编剧、导演,现任校党支部书记的王小东倍感欣慰:“戏曲的传承不仅需要课堂上的口传身授,更需要舞台的灯光、观众的掌声。在舞台上,学生找到感觉,家长看到成果,就会对艺术爱得更深。”

新时代剧场的改造得到了太原市文旅局、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3年累计拨付经费900余万元。剧场可容纳观众200余人,并增设了舞蹈实训室、名家工作室、艺术资料室、电教室等,虽小巧却功能齐全,填补了老城区、居民密集区没有小剧场的空白。此外,这里不仅将成为艺校师生教学实训基地,还将面向公众开放,为丰富省城群众文化生活增添又一好去处。

《打金枝》全本时长两个半小时,传唱百余年。“向经典致敬、向大师致敬”,这是艺校师生长久以来的执念和坚守。剧中主演由学校教师担纲,参演学生达60余人。“一年前就开始准备上了。老师们先是带着学生一起观看各个时期拍摄的电影录像,然后一句一句地给学生讲戏词、讲人物,再进行分排、联排,完成这部大戏很不容易。”校长张朝阳介绍说。

牛红梅、李彩英、郭跃萍、刘国庆和孙丽芳等5位主演从教20余年,这是他们第三次带领学生排演《打金枝》。尽管天天看着小剧场一步步完成改造,但当登上舞台的那一刻,还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宽敞的舞台、明亮的聚光灯、湖蓝色的座椅,原先破旧的排练厅焕然一新,连身上的戏服也是全新的。

山西是戏曲大省,历史悠久,剧种繁多,其中影响力最甚的当数晋剧。已办学60余年的太原市艺校名家辈出,晋剧表演艺术大师丁果仙曾任名誉校长。牛桂英、郭凤英、花艳君等名家曾登台任教,田桂兰、高翠英、郭彩萍、谢涛等“梅花奖”演员均出自这里。剧场舞台正对面挂着的李月仙、高翠英、阎慧贞等老一辈艺术家演出的艺术电影《三关点帅》的剧照,时时激励着舞台上的小演员们。

进出新时代剧场共有3个门,其中一处门厅墙上悬挂着郭沫若题写的“山西省太原市戏剧学校”校名,铝板浮雕壁画“表里山河”集纳了山西四大梆子的多重元素,反映了厚重的黄河文化、晋韵晋美。在通道、连廊等公共空间还陈设有晋剧名家、经典剧目的照片展板……置身在浓厚的艺术氛围里,人们深切感到,对戏曲艺术的热爱、传承,一辈又一辈,薪火不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早6时起床练早功开始,到晚上十时晚功结束,这是学生们的作息时间,也是老师们的工作时间,且周六日基本不休息,寒暑假也只放不到20天假。今年,学生刘耘圳、马荣朝为艺校再添两朵“小梅花”。特别是刘耘圳在《小宴》中展示了晋剧十大绝活之一的“翎子功”,被组委会选定参加了在沪举行的佩花晚会“传承经典专场”演出。他此次在《打金枝》中扮演的是丑角“七子”。学校戏曲科科长王瑞璘说:“首先教学生们得下苦,再让他们尝试不同的戏路,学中演、演中学。不光是我们手把手地教,一批老艺术家也常年带课,不厌其烦,口传身授。”

台上,师生们一招一式生动形象。台下,我省戏曲专家郭士星和武忠、吴爱卿等晋剧表演艺术家从头至尾观看了演出,兴味盎然。“师生同台,传承经典,通过艺术实践提高教学水平、培养人才。守正创新,这条路走得正、走得好。”郭士星深有感触地说。

“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逐字逐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华文化的这些精辟论述,师生们心里更敞亮了。让学生们多掌握一门技艺,唱念做打和说学逗唱“两锅下”,把底子打扎实;认真观察每一个孩子,只要发现好苗子,第二年就开始排戏,勤督促、下猛功,以戏带功促成才……认准了路子继续坚定地走下去。下一步依托剧场,组织全国各地同行交流汇演,引进高水平演出丰富省城群众文化生活。

一曲未终一曲又起。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又一大型现代戏《永祚霞光》正在创排,预计将于今年“五一”前推出,师生联袂点亮舞台,更点亮心中那一簇不灭的光。“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播下热爱和梦想的种子,引导学生们在艺术的道路上能走多远走多远,这是我们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的使命所在。”王小东如是说。


山西日报记者 杨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