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统一战线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03

【核心提要】


坚持统一战线是党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的制胜之道。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强化历史自觉、历史担当、历史主动,从政治站位、历史方位、时代定位三个维度,深化认识,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发挥新时代重要法宝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坚持统一战线是党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的制胜之道。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强化历史自觉、历史担当、历史主动,从政治站位、历史方位、时代定位三个维度,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理论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一、坚持统一战线,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就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即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围绕这一根本问题,创造了一部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加强,才能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中,始终有一个领导权问题。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我们党从血与火的考验中得来的,从正反两方面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并通过艰苦工作和斗争实现的。在此过程中,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逐渐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的深刻认同,建立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共同奋斗目标的政治认同和行动自觉。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什么时候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强有力,统战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遭受挫折甚至失败。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巩固壮大统一战线,根本还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使党的政治主张转化为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进统战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统一战线,必须把牢历史方位,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明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每个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都与实现民族复兴紧密相连,都为这一目标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当前,我们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一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矛盾统一体,有同无异,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有异无同,建立不起统一战线。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求同存异,求同是基础和前提,存异是难点和活力,两者必须同时发力、有机统一,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实践证明,在充分尊重多样性基础上,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越牢;在不断巩固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范围越宽,统一战线团结的力量越多。增进一致性,就是要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最根本是要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第一立场、第一原则、第一要求,推动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涉及大是大非特别是危害党的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对有的异可以存而不论,有的异需要鼓励和支持,有的异必须加强引导。只要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会越大,就越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坚持统一战线,必须找准时代定位,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战工作最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团结联合各其他阶层的战略思想。一直以来,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尽管不同时期担负的历史任务不同,团结联合的范围对象有所变化,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始终没有改变。《决议》强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统一战线要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使命任务,找准时代定位,做好“结合”文章,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

省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林武书记在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深入实施“同心四大工程”,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推动形成三晋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当前,全省统一战线要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关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凝心促发展、聚力促转型、强力促落实,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精准建言履职,围绕“三新”开展民主监督;要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按照“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的工作方针,聚焦“五个转型”持续发力,支持民营经济人士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山西行动;要聚焦“六新”求突破,创新实施“双向服务”“双向发力”,运用“3+N”等新模式,发挥“联”“协”“会”等统战组织作用,持续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举办以“家乡梦民族根中华魂”为主题的“寻根问祖”系列文化活动,面向海外弘扬中华文化、讲好山西故事、深化民间交流,吸引更多华人华侨投身山西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调研攻关,持续推动全省宗教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智能化、常态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作者: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师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