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同“新”合意,共绘“金三角”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第五届省级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市联席会议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09

记者 范 娜 孙 雄

大雪时节,仲冬已至。河东大地却因一场冬日里的盛会澎湃激荡,涌若春潮。12月8日上午,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上海财经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远道而来,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的代表相聚一堂,围绕“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共商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会场上,思想的火花、睿智的声音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大家谈认识、论形势、说谋划、议担当,信心、斗志、干劲不断升腾,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共识。

运城市——

精诚团结,构建合作新格局

自2016年第一次轮值会召开以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通力合作,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5年,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运城市健全完善合作机制,联合印发了《三省实施意见》及《四市次区域合作意见》等文件,为区域合作持续深化拓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西高铁、浩吉铁路、运宝黄河大桥等重大项目建成通车,使三省四市近上加近、亲上加亲。不断深化产业合作,共同打造新型工业集聚区,合力建设优质果业示范区,融合构建特色旅游目的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强力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在环保、交通、医疗、应急、警务及食药监管等方面加强合作,持续举办文化、体育、法治、商贸等各类交流活动,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赋予了运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历史重任。刚刚接过黄河金三角轮值“接力棒”的运城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轮值城市牵头协调作用,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与兄弟市精诚团结、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说,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加快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和使命。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手挽手、肩并肩,集众力、汇众智,用智慧和汗水,共同续写古老黄河金三角的千年繁华,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华彩乐章。

三门峡市——

深化交流,推动合作新发展

“一年一度的联席会议,既是轮值交接,更是三省四市共话合作、共谋发展的盛会。”三门峡市副市长卫祥玉感慨地说。

近年来,在国家发改委和三省政府的指导和推动下,四市紧密沟通,团结协作,推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持续落实。三门峡市作为其中一员,也是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更是受益者、享用者。尤其是过去一年,三门峡市实施的垣渑高速、黄河公铁两用桥南引桥及南引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国道209王官黄河大桥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交通网络进一步改善。

“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作发展是三省四市深化中西部地区区域合作、探索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新路径的重大实践。今天,运城市接过轮值的接力棒,让我们对未来一年的区域合作有了新的期待和畅想。”卫祥玉说,下一步,三门峡市将与兄弟市紧密合作,发挥各自在产业上的比较优势,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强化优势产业规模效应,加快建设黄金、铝、镁、铜、钼等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基地,加快打造汽车及零部件、专用机械等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共同培育风光储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农业发展融资平台和高标准的区域性农产品交易市场,提升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品牌知名度等。

渭南市——

拓展领域,释放合作新活力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对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协作,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郑(州)洛(阳)西(安)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等,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更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

渭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晓军表示,近年来,渭南市与兄弟市一道,不断巩固合作成果,拓展合作领域,健全合作机制,区域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共同的历史使命,更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担当。“我们将始终立足这个大局,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强优势互补,密切协作联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与兄弟市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加快推动区域内资源和生产要素高效配置,加速形成区域资源共用、政策共享、产业共建的发展新格局。”王晓军说。

新的一年里,渭南市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提高与兄弟市的合作质量。继续共抓生态保护,进一步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水保卫战。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推进数字信息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铁路、公路、干支线、机场功能,加快谋划、推进一批跨区域重大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共促产业协同发展,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和各地比较优势,加强产业配套协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不断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构建区域分工合理、相互支撑的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通过三省四市的共同努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必将在合作交流中释放新的活力,展现新的面貌。”对下一步的合作,王晓军充满了憧憬。

临汾市——

务实创新,共谱合作新篇章

2020年11月以来,临汾作为轮值市,积极发挥秘书处协调服务作用,务实开展轮值工作。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秉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理念,成功举办了黄河金三角民营经济恳谈会、智慧果蔬博览会、产业合作发展峰会等交流活动,签约重点项目,涵盖文化旅游、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物流商贸、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联动推进了菏宝高速临猗黄河大桥、运三客专、韩河侯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探索组建了侯马—新绛—曲沃、灵宝—潼关—芮城等次区域合作圈,实现了城市公交、医保结算等公共服务同城化,共同打造了“朝华山、拜关公、观壶口、问道函谷关”等精品旅游线路。区域合作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焕发出勃勃生机。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临汾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真诚希望与各兄弟市一道抢抓机遇,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共同谱写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合作新篇章。”临汾市委常委、副市长崔元斌说。临汾市将与兄弟市共绘“一张图”,做好顶层设计。牢树一体化发展理念,把黄河金三角放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去谋划,加快构建政策同争、项目同推、设施同建、市场同享、利益共赢的全方位合作机制,为三省四市一体化协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共护“一河水”,筑牢发展底盘。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让黄河蜿蜒在碧绿与青翠之间,让绿色真正成为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最亮丽的底色。共下“一盘棋”,强化产业协作。全面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力促进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培育一大批千亿级别、关联度高、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综合竞争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龙头企业。共奏“一支曲”,打造开放高地。共同擦亮“黄河金三角”这块金字招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大河浩荡,未来可期。联席会议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交流搭建起了一座桥梁,成为推动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随着共识日渐增进,友谊日益深化,成果也将不断扩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