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母亲河畔的中国】拥抱太阳 点亮芮城——千年古城描绘发展新画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7

溯源黄河文脉,讲好黄河故事。10月16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山西站活动在运城市芮城县启动后,采访团一行走进了芮城县中条山深处。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十月的芮城已有了一丝寒气,穿过一排排整齐的村庄,拐过无数个山弯弯,我们来到了芮城光伏发电项目。拐过一个大弯后,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漫山遍野的太阳能板,大片大片的深蓝色太阳能光伏板,仿佛给苍翠的中条山披上了一件能量铠甲。

▲中条山上漫山遍野的太阳能光伏板

放眼望去,镶嵌在山体上、沟壑间,那一排排、一层层、一片片犹如梯田、河川、金字塔等造型各异的太阳能光伏阵列,都在默默吸收阳光,并将其转化为新能源。

▲中条山上漫山遍野的太阳能光伏板

凭借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芮城县逐步建成了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农林光互补示范基地、观光旅游示范基地,推动县域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

▲芮城新能源展厅

▲芮城新能源项目展示沙盘

“过去都是荒山,种上啥也不行,树也不好活。”光伏基地建成以后切实为老百姓带来了三笔收入,“占用田地的老百姓可以领到土地租金;从事光伏板清洁和除草等工作,老百姓可挣到薪金;光伏板下,老百姓还可以养鸡养羊、种植连翘等,进一步增加收入。”

——芮城县能源局办公室主任吕飞说,目前瑞恒光伏发电已经于2020年6月并入国家电网发电,年发电量约18亿度,产值11亿元,全额纳税1.5亿元,全县实现绿电输出。

▲芮城新能源项目展示沙盘

未来芮城光伏基地还将在大力发展融风电、光伏、储能为一体的风光储多能互补能源生产和利用形式,将在县域乃至全省实现碳中和目标以及能源结构转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大河仙境 风度芮城

比起壶口瀑布的奔腾汹涌,黄河似乎把所有的温柔细语都给了芮城,咆哮奔腾了数万里的黄河在这里掉头向东流淌,站在望河亭眺望黄河,缓缓流淌的黄河仿佛静止了一般。

▲黄河(芮城段)

▲游人站在望河亭欣赏黄河美景

遥想数千年前,大禹曾在这里登高远眺,观察黄河的流淌态势,如今这里游人如织,所观之处尽是山河美景。

▲芮城望河亭观景台

山峦叠翠中,一条蜿蜒山林间的道路格外醒目。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条公路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全长93.4公里。该路段沿线不仅设置了8个观景台、36个农副产品收购点、3个驿站,而且连接起了西侯度遗址等3个古遗址、风陵渡等5个渡口、永乐宫等7个景区,实现了“景景通”“城景通”和循环旅游,成为芮城县一条生态景观大道。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

芮城最不缺神仙故事

芮城是“吕祖故里”,即吕洞宾出生和修道成仙的地方。吕洞宾出生于黄河边的芮城永乐镇招贤里,建于元代的永乐宫,就是最好的见证。

▲永乐宫

“万里黄河神游处,千年驿道大禹渡”从史至今,万里黄河两岸,以大禹冠名的千年古渡仅此一处,这里流传有许许多多大禹治水的美丽传说和动人故事,传说岸边有一棵柏树“亭亭如盖”,是四千年前大禹亲手所栽。

▲大禹渡景区内大禹雕像

▲传说大禹亲手所种的4000年神柏

来芮城吧,这座千年古城正在以光速向前奔跑着!它会带给你神仙似的浪漫和惊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