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不要沉迷网络!不要让网络困住青少年的“诗和远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6

近日,抖音发文称,14岁以下实名用户已全部进入青少年模式。在该模式下,用户每天只能使用40分钟,每天晚上10点至次日6点无法使用。

青少年模式旨在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清洁的互联网环境,预防网络信息对未成年人发展的伤害。但自实施以来,一些网络平台所设置的青少年模式仍存在较大漏洞。为保障未成年人的网络权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法律层面为该政策提供了强制力。


自6月1日法律实施起,网络游戏提供者进一步完善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抖音这一举措的落实也体现出短视频平台对青少年模式的加强管理。

使用时长变少了,活跃在屏幕外的时间自然而然就增多了,这更能帮助青少年实现均衡发展。虽然刷短视频能够获取知识增长见识,但长期盯着手机看,不免会损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时,更应该学会走出虚拟网络,去探索屏幕外的真实世界,摆脱他人的议程设置,不做沙发上的土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别让“小树”在成长过程中早早弯了腰。

除了限制时长,短视频平台也应该保证青少年模式下短视频的内容质量,让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得到保障。在短视频的病毒式传播下,一些奇怪的词语、行为很快成为一种所谓的“流行”,受到许多用户的模仿。青少年还未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能力,很容易盲目的跟风,顺应这些“流行”,这不仅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还会对他们的认知结构造成一定冲击。平台应该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向青少年传播有意义的内容,让“小树”观望更多彩的世界。

当然,实行青少年模式的同时,更要注重网络外的监督,家长也是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重要力量。青少年模式防不住家长刷短视频的时间和教育方式,家长也该保持自律,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合理安排孩子刷短视频甚至是网络的使用时间。新平台固然拓宽了青少年认知的渠道,但也别因为沉迷其中而加大了与其他青少年的“数字鸿沟”。屏幕中的内容千姿百态,屏幕外亦有令人向往的“桃花源”。

少年人,别再因无聊刷短视频而碌碌无为,也别再因沉浸网络而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成长不只有沉迷网络的“苟且”,还有陶醉屏幕外的“诗和远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