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全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5

闻喜县食安委工作人员对学校食品进行抽检取样

2020年4月,闻喜县被省食安办列入创建第三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名单,创建时间自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在闻喜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创建成员单位全力投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中。截至目前,创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执法人员在药茶企业抽查产品质量

该县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不断加强综合协调,不断创新监管机制,不断规范提升食品安全,不断强化监管措施,不断落实监管责任,“政府抓总、食安办抓线、职能部门抓片、责任主体抓点、纪检监察抓责、社会群众参与”的立体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全县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领导重视 率先垂范


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在超市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

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开展后,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县委副书记、县长史玉江对创建工作分别作出了批示,并多次带领创建成员单位负责人,先后深入企业、农村、学校进行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段慧刚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食品安全既是民生之本,也是和谐之基,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抓住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牛鼻子”,奋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

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史玉江在企业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

史玉江强调,通过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推动全县特色农业现代化和绿色食品产业化发展,是推动全县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闻喜竞争力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条件。创建成员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凝聚创建共识,以思想合力统一行动号令,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分管挂帅 督导指导


闻喜县副县长王春红在市场检查食品安全工作

近日,闻喜县副县长王春红带领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学校检查指导秋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

在闻喜二中、闻喜县实验中学,王春红一行实地检查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从业人员管理、操作流程、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听取了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相关汇报。

王春红指出,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校方要切实提高主体责任意识,依照科学管理、依法依规、明确责任、预防为主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市场监管、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效能,要科学排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增加检查频次,强化检查回访,督促整改提升,推动学校食堂管理更加规范,以最严格的监管手段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多措并举 整体推进


闻喜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食品生产企业检查

闻喜县多次召开食安委会议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并采取具体措施抓落实。

一是组建专班,层层落实。各创建成员单位组建专班,抓好创建工作的策划、推进、督导和考核,对照验收评价细则,健全各成员单位验收资料收集、归档等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精准对标,强化实施。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着重抓好营造氛围、智慧监管平台、应急演练、法规知识培训普及和打造示范单位等10个方面工作。

三是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将督查考核的实效性、追责性贯彻到底。按照任务清单和排定计划层层落实、步步紧盯,推动创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制定下发了《闻喜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任务交办清单》。

各乡镇、各部门按照闻喜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突出重点,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实行挂图作战、时间倒排、任务倒逼,做到理解精神不走样、落实责任不扯皮、扎实工作不虚浮,抓好推进、规范、特色、宣传等方面工作。

部门联动 取得实效


执法人员在药茶企业抽查产品质量

在闻喜县食安委领导下,各创建成员单位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按照创建标准要求,营造宣传氛围,狠抓源头治理,强化过程监管,取得阶段性成效。

闻喜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群众签名活动现场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自去年以来,闻喜县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市场主体2251家,发放疫情防控相关告知书2000余份,督促整改商户33家,劝退集体聚餐活动22次,受理投诉举报56起,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开展风险排查,履行主体责任。闻喜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各乡镇、社区组织村级(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督促各辖区经营户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特别是对进口肉品索取入境检疫检验证明情况,共出动监管人员692人次、执法车辆156车次,检查冻肉、水产品生产经营户262家(次),销毁检疫检验不合格进口白虾36公斤。

三是加大检验检测,排查安全隐患。按照运城市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全县强化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技术支撑,积极开展整治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完成抽检普通食品820批次、农产品1060批次。全县无害化处理病死猪共计56428头、病死禽619570公斤。

执法人员在药店抽检药品

四是培育农产品品牌,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培育食用农产品品牌。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三品一标”认证总面积4.89万亩,产品17个,其中无公害认证面积1.42万亩,认证产品9个(包括水果6个,分别是苹果3个、梨1个、桃2个;蔬菜3个,分别是香菇、西瓜、番茄)。绿色食品认证面积3.32万亩,产品7个(包括面粉3个、山楂2个、冬枣1个、圣女果1个)。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北垣秋柿),面积0.15万亩。

五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创建成员单位通过各种宣传方式,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经第三方机构对闻喜县食品安全满意度测评显示,该县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为84.31%、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知晓率为83.71%、公众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支持率为92.51%。

此外,闻喜县住建局对在建工地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及时有效监督,下发隐患通知书3份,现已全部整改;县卫健局扎实做好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采集和食源性疾病事件监测工作;县文旅局细化旅游景区食品安全工作措施,消除监管盲点;县教育局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全县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8%。

下一步,闻喜县各成员单位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清晰的工作思路、创新的监管模式、有效的工作举措,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层层动员,狠抓落实,确保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