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抖音上 村庄里 喇叭声
家门口享受“安全福利”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07

□记者 樊朋展

民警进农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小小农用车,安全问题多。五花八门的农用车本身就存在着保护设施差、稳定性能差、安全系数小等“缺陷”,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对农用车载人行为作了严格限制,但实际执行情况却令人担忧。

为不让农用车违法载人事故的悲剧“重演”,连日来,盐湖交警大队在整治农用车违法载人行动中,精准定位,把交通安全宣传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和预防事故的治本之策,千方百计向群众宣传“禁止农用车载人”相关规定。

行动中,盐湖交警大队创新宣传举措,采取多种形式,由点到面,由城到村,由村到户,最终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大整治、大宣传、大教育”的新格局。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交通安全更吸睛

“三轮车载人,害人害己。”“严厉打击三轮车违法载人。”在盐湖区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这些张贴在墙体上各式各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除此之外,在盐湖区各个农村村口,盐湖交警大队民警也在醒目位置张贴《关于开展三轮车违法载人等整治行动的通告》。

截至目前,盐湖交警在全区共悬挂禁止农用车载人条幅866条,张贴整治通告1200份,发放宣传单43000份,签订承诺书5000份,喷涂“严禁载人”三轮车2800辆,书写农村墙体标语248条,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150个。

此外,盐湖交警大队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模式,利用微信、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线上宣传,讲解农用车违法载人事故案例、“一盔一带”等知识,并不定期发布整治工作动态。目前,该大队拍摄制作的关于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的视频,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量均超20万次。

乡间“大喇叭”奏响交通安全最强音

“农用车违法载人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悲剧,会给当事人、受害人造成经济上和身体上的双重损失。”近日,盐湖区北张村的大喇叭,不时传出有关禁止农用车载人的提醒播报。

“土味”又贴心的方言播报,随着盐湖交警大队宣传科民警响亮的声音,传递到村内各处。其实,不只是北张村,在盐湖区很多地方,民警都利用各村的大喇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农用车违法载人的危害,把交通安全、交通法规等知识送到乡村。

同时,盐湖交警大队充分利用并创新宣传方式,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下,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进场所,实现了“宣传区域、宣传群体、宣传媒体、宣传内容”全覆盖,奏响了交通安全宣传最强音,营造出浓厚的整治氛围。

“三方联勤”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乡、村两级在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方面,要对辖区内农用三轮车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严格落实一人一车,一户一档,从源头上加强监管。”

“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对农用车违法载人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各村要充分利用‘大喇叭’向村民广播农用车违法载人的危害。”

交通安全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的社会工程,仅靠交警部门的努力,难以对整治工作形成合力。据盐湖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开展禁止农用车违法载人行动以来,盐湖区已形成乡镇宣传引导、派出所教育劝导、公安交警处罚打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这一机制下,党委、政府等强化协作、共同发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懂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实现了交通安全源头治理的工作目标。

连日来,各乡镇办陆续召开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推进会,落实了主体责任。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升了公众对农用车违法载人危害的认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攻势,烘托了全民拒绝乘坐农用车的良好氛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