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筑牢燃气安全屏障 守护市民生命安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6-18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廖旌汝

燃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

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如何安全使用燃气?主管部门应如何进行监管?生产企业又该如何把好安全关?6月17日,记者走访了主管部门、燃气公司及餐饮服务单位。

管理部门  开展专项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城镇燃气行业的主管部门,为切实加强全市城镇燃气安全防范工作,6月15日,市城市管理局发布《运城市城镇燃气行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并联合各县(市、区)住建局等,在全市开展城镇燃气行业专项检查,从根源上消除安全隐患。

该局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城镇燃气行业专项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他们成立7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进行督查。督查内容包括省住建厅燃气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老旧城镇燃气管道检测检验与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燃气管道检查维修、动火和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情况、城镇燃气管道日常巡护和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情况、用户端燃气使用安全和城镇燃气企业应急能力处置情况等。

在抓好燃气行业安全防范工作中,除了专项检查外,市城市管理局坚持常态化管理机制,定期组织相关科室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燃气生产企业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

燃气公司  强化隐患排查 消除安全盲区

工作人员入户检查燃气是否泄漏  李婷 摄

燃气安全重在生产和运营。作为燃气生产企业,根据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市经纬燃气有限公司在辖区开展了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并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重点对户内、户外管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6月16日20时,在市区荟萃花园小区,该公司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安全排查工作。该公司运营部负责人乔娟表示,在入户安检过程中,工作人员与用户沟通,讲解不锈钢波纹管和灶前燃气自闭阀门的安全性,经过沟通,大多用户进行了更换。

该公司安全部部长杜翔表示,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要求做到入户安检全覆盖,重点排查老旧小区和长期无人居住的用户,检查其用气环境是否存在隐患、户内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是否符合3条强制性规定要求,确保用气安全。

杜翔表示,该公司还重点对管龄超过20年的庭院钢管、铸铁管进行维检,对高处架空管线进行重点排查,确保老旧管网运行正常。市民如发现户外管网有任何异常,可拨打公司热线电话进行反映。

据悉,燃气入户安检是免费的,但用户要更换不锈钢波纹管和灶前燃气自闭阀门需自费。同时,用户应对入户检查工作予以配合。如有需要,市民可拨打预约安检电话8810200。

该公司呼吁市民开展燃气自检工作,如有问题,可拨打经纬燃气24小时报修报警电话2062626、2295677,工作人员将尽快赶往现场进行检测维修。

餐饮场所  餐桌禁用加热卡式炉和燃气灶具

日前,省政府安委办下发《关于开展全省餐饮场所使用燃气灶具和LNG杜瓦瓶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各类经营性餐饮场所、各类食堂等用餐场所开展餐饮场所使用燃气灶具和LNG杜瓦瓶专项治理行动。

按照专项治理行动安排,要求所有餐饮场所餐桌一律不得使用丙烷、丁烷、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加热卡式炉及其他燃气灶具;所有餐饮场所一律不得使用LNG杜瓦瓶。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督促燃气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不得向餐桌使用燃气灶具的餐饮场所供应丙烷、丁烷、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等;危险化学品和燃气生产经营企业一律不得向餐饮场所供应LNG杜瓦瓶。

6月17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烤肉店、火锅店等餐饮经营单位。烤肉店和火锅店大多需要在餐桌上使用灶具,这些店铺多数已采用电烤炉和电磁炉进行加热,还有部分饭店在厨房内使用电磁炉烹饪菜品。

在市区一家烤肉店,服务人员将生肉片放置在电烤炉烤板上,肉片很快变了颜色,成了美味佳肴。全程不见四处飞溅的火苗,更没有明显的室内温度升高。据该商家介绍,之前,烤肉店采用燃气进行食品加工,为了更加安全干净、环保低碳地进行食品经营行为,该商家对餐桌灶具进行改造,换为电烤炉进行烹饪。同时,该商户将定期对电力线路进行检修,确保广大市民安全用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