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82)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14

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国家安全是关乎国家发展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总体”,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金融、生物、太空、深海、极地、人工智能、海外利益等诸多领域,而且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拓展。

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的是系统思维和方法,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牢牢掌握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

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