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68)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9

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

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

“普世价值”作为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势话语,有其特定内涵和政治用意。

近代西方资产阶级倡导的“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在反对封建专制过程中发挥过历史性作用。

随着资产阶级取得统治地位,这些价值观越来越成为维护资本统治的工具。

西方资产阶级极力将这些价值观美化成“普世价值”,并到处输出、贩卖,为实现他们的全球霸权图谋张目。

其实,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都未能真正“普适”。

种族歧视、劳资对立、金钱政治、贫富分化、社会撕裂、人权无保障等问题,在一些西方国家长期存在且愈演愈烈,与他们所标榜的“普世价值”形成鲜明对照。

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既不“普适”,更不是什么普照世界的“明灯”。

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并不是说人类社会不存在共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客观存在共同利益,必然要求共同价值。

我们所主张的共同价值,不是要把哪一家的价值观奉为一尊,而是倡导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这与唯我独尊、强施于人、旨在推行资本主义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的所谓“普世价值”根本不同。

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落脚点在于坚定价值观自信。

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借所谓“普世价值”抹黑我们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文化传统的行为。

要看到,价值观之争的背后是制度之争、道路之争,实质是人心之争,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进一步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聚起同心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