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61)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16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创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

这一新型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这一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在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在加强民族平等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实践证明,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充满活力、独具特色、符合国情的好制度。

总起来说,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保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显著优势。

这样的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新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