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四届运城市委第十轮巡察和市供销合作社
专项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7

经市委批准,2020年9月底至12月底,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委宣传部(延伸市委讲师团、市新闻中心)、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政府外事办、市医疗保障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北赵引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原市河东文化研究中心15个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1月16日至2月7日,对市供销合作社进行了专项巡察。

近期,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

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不够深入,参谋助手、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焦点热点领域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为民解忧的实效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压力传导还不到底;机关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干部队伍与“专业化、职业化”要求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枢纽作用、认真履行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盼;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带头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履职水平;要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政协机关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水平还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需加大力度,机关运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还有提升空间。

意见建议:市政协机关党组要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要始终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定位,着力推动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与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等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对市委宣传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委宣传部研究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还不够到位,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还有不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宣传“造势”不够,文化服务距离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还有提升空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防范廉政风险还有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还有薄弱环节。

意见建议:市委宣传部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始终围绕中心、紧跟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干部履行使命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对市委统战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委统战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不够深入,凝聚统战人士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优势和作用还有所欠缺,推动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不多;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运才兴运”工作推进成效不够明显;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民族宗教工作抓得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党建主体责任扛得不牢。

意见建议:市委统战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充分发挥职能,持续加大民族宗教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到夯实根基。

对市委政法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委政法委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不深入,对全市政法工作领导指导还不够全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用力还不足;工作作风有待加强,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够到位。

意见建议:市委政法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加强统筹谋划,认真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运城;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防控,规范政法干警履职行为;要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

对市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委网信办领导班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不够有力,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还有差距;内控管理不严格,对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人才队伍建设与网信事业快速发展还不够适应。

意见建议:市委网信办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加强对新时代网信工作规律的研究,深入推进网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切实维护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推动“从严”主基调落到底、落到位;要加大力度建好队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扎实成效带动业务工作整体提高,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对市直工委领导班子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直工委领导班子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不够及时到位;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领导和指导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对巡察反馈普遍性问题推动解决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推进市直机关纪委工作有弱项,自身党建工作表率和示范作用发挥不够。

意见建议:市直工委领导班子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统筹、全面谋划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积极主动作为,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领导市直机关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好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

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存在差距,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不够到位;担当作为不够,职能作用发挥差距较大,耕地保护、土地管理问题比较严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态度不够坚决,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监管不力,违规违纪问题多发;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要充分发挥“两统一”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攻坚克难,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要认真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构建全新退役军人工作格局用力不足;职能履行还有差距,服务意识、工作能力有待提升;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内控管理还有漏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意见建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推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提高管党治党和履行两个责任上下功夫,层层压实责任,堵塞监管漏洞;要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实现党建引领发展、助推发展。

对市政府外事办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政府外事办党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理解得不深不透,统筹谋划、创新发展外事工作用力不足;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市委“运城品牌丝路行”工作要求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内控制约机制不够健全完善,部分领域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人才队伍建设差距明显。

意见建议:市政府外事办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上级对外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认真履职尽责,务实高效推动外事工作,更好发挥助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外事作用;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要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对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等重要指示还有差距;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够有力;破解医疗保障工作难题办法不多,医保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压力传导不足,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还需强化;党建工作存在短板。

意见建议: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领域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医保改革,加快建立医保治理新格局;要紧扣“三定”职责,分析研究医保服务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强化医保职能作用,推动医疗保障政策落实落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要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好,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根基。

对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够强,改革步子迈得还不够大,优化营商环境打折扣,距离市委对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单位运行管理不够规范,项目采购招投标、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作风有待提升;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意见建议: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按照新发展定位,全面履职尽责,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项目招投标、财务管理等重点环节,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党员干部培育管理,打造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干部队伍。

对市人防办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人防办党组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不够有力;担当作为不够,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推进新时代人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权力制约、内控管理不够有效;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

意见建议:市人防办党组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强化职责使命,推动人防改革发展提质增效;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内控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要夯实党建基础,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对市北赵引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北赵引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管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不深入,在完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支撑等方面仍有不小差距;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内控管理不严格,个别部门存在廉政风险;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市北赵引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管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持续深化水利改革,全力解决制约水利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规章制度,狠抓重点环节,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对原市河东文化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原市河东文化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在融入市委“构建全域旅游新体系”的部署安排上用力不足,以品牌影响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发挥不够;工作作风不实,内控管理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得不实,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缺失,人才队伍建设差距较大。

意见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围绕市委“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景区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抓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助推景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市供销社党组专项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供销社一段时期内,多任党组履行职责使命差距较大,特别是“一把手”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不作为乱作为,“靠社吃社”,损公肥私,社有资产流失严重;对社属企业监管不力,违规违纪问题频发;重大投资项目选择把关不严,造成重大损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权力运行制约差距较大。

意见建议:市供销社党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力担当作为,切实解决遗留问题;要建立健全内部管控体系,充分发挥理事会、监事会的重要作用,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运行;要牢记为农宗旨,在服务“三农”上聚焦发力,着力推动供销工作提质增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