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坚强的战士

——河东先烈汪铭生平事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07

汪铭同志

在山西历史上,面对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和对共产党组织的一次次破坏,是汪铭在危难中一次次点燃了革命火种,力挽狂澜,一次次恢复党组织。

1929年7月,汪铭在河东地区开展工作时不幸被捕。面对酷刑折磨,他英勇不屈,坚持斗争,直至牺牲。

汪铭于1903年4月出生在陕西省神木县的一个贫苦家庭。1922年,他考入位于太原的省立第一中学。在那里,汪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全身心投入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活动中。192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共党员。随后,他担任中共太原市委书记。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汪铭以省委特派员身份到祁县秘密开展工作,建立了祁县第一个党支部。

1928年元宵节后,由于叛徒告密,中共山西省委遭到破坏。汪铭南下路上得知此消息,立即返回山西,和其他同志一道整顿和恢复党组织。

1929年2月下旬,汪铭带着党中央的指示信回到山西,准备开展工作。由于叛徒告密,中共山西省委又一次遭到破坏。面对这一严酷现实,汪铭写信给党中央,请求“调一批人到太原”重建山西省委,同时积极投入,恢复山西的党组织。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汪铭首先着手恢复和建立太原党组织的领导机构。1929年4月,新的太原市委建立,汪铭任市委书记。5月,顺直省委根据中央指示,派汪铭以巡视员的身份负责山西党组织工作。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和顺直省委的安排,汪铭立即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1929年6月,他赴河东地区进行巡视,在夏县堆云洞召开了河东地区党的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和顺直省委对河东党组织的指示精神,讨论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了工作计划。会上还根据顺直省委指示,改河东特委为河东特支,选举产生了河东特支干事会,嘉康杰担任书记。会议决定立即建立闻喜、夏县、安邑、解县等党支部,加强政治教育和扩大党的政治宣传,组织工会、农协等组织,充分发动群众。

会后,汪铭巡视了河东地区党的工作,积极帮助各县建立和发展党组织。正当山西迅速恢复党组织,正在打开新的工作局面时,由于叛徒出卖,1929年7月21日,汪铭不幸被捕。

在狱中,国民党反动派对汪铭百般折磨,但他咬紧牙关,一言不发。叛徒当面指认他是共产党员,他面不改色,怒斥叛徒。

当时,在山西省民政厅任科长的郭怀章通过民政厅厅长出面营救汪铭。敌人威逼汪铭出狱后退出共产党,被汪铭严词拒绝。

汪铭在狱中仍然忠诚于党的事业,积极为党工作。在太原关押期间,他建议监狱当局开办文化补习班,由他每日定时教看守人员识字读书。经过半年多的教学,他把几名看守人员争取过来,还把其中一人发展为中共党员。通过这名可靠的交通员,汪铭与狱外的党组织取得了联系。

汪铭被捕后,顺直省委改组太原市委为山西特委。1930年3月,山西特委把中央文件通过交通员转给在狱中的汪铭。汪铭看后很是激动,立即给党中央写信,谈了他对山西工作的意见。

汪铭在狱中还非常关心其他被捕的同志。他把监外同志给他送的本来就不多的食品和衣物分给大家,鼓励大家保持革命气节。同时,他书写了许多歌颂党、歌颂革命斗争的诗词。

这时,党组织也在想方设法对汪铭进行营救。正当快要成功时,九一八事变发生,中共山西特委又遭到大破坏。特委代理书记孙斌被捕后叛变革命,向敌人报告了汪铭的真实身份和在狱中进行革命活动的情况。敌人决定立即杀害汪铭。

1931年10月31日,敌人在法庭宣判汪铭死刑。敌人问汪铭有什么话要讲,汪铭不屑一顾地说:“和你们这些狗东西有什么好讲的!”恼羞成怒的敌人把汪铭押解到小东门外刑场。敌人命令他跪下,汪铭昂首挺胸,铿锵有力地说:“我没有罪,你们无权让我跪。”说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在敌人罪恶的枪声中,百折不挠地点燃革命火种的共产主义战士汪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出一曲壮丽辉煌的赞歌。


本稿件文字及照片均由中共运城市委党史研究室(运城市地方志研究室)提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