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欢歌乐舞庆丰收 硕果飘香迎小康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侧记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4

  • 9月2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上致辞。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这里最早叫中国;这里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这里沃野无垠,锦绣鲜花满地。
  9月22日,农历秋分。上午9时,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市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盛装启幕。
  震天的绛州鼓乐敲起来,欢快的丰收赞歌唱起来。
  这一刻,万众欢腾。这一刻,喜悦满怀。这是农业的嘉年华,这是农民的欢乐节,这是文化的大舞台。
  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装扮一新,金黄的麦穗、缤纷的五谷搭起了丰收的舞台,高居舞台上方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会徽——由黄色麦穗演变成的“丰”字在大红底色的衬托下格外耀眼夺目。
  一曲热情奔放的歌舞《这里最早叫中国》,拉开了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大幕。

(一)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国家的节日,也是农民自己的节日。2018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每年秋分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山西人民与全国亿万农民共同携手庆丰收、迎小康。
  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并为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和第二届“最美农技员”颁发证书。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省委书记楼阳生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
  楼阳生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丰收节的隆重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的节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三农”战线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农民朋友的亲切关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办好丰收节,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此次节庆活动,必将进一步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激发和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楼阳生指出,山西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转型发展大局中谋划,紧紧围绕“特”“优”二字,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大力实施山西农谷、运城果品出口平台和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三大省级战略,聚力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着力将“山西药茶”打造成中国第七大茶系,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农村劳动力培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要改革,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动力明显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农民收入稳步增长,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此次丰收节主场活动首次走出北京,落地山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三晋儿女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山西将以东道主身份,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全力搞好服务保障,充分展现山西悠久灿烂的农耕文明、彰显特优的现代农业、缤纷多彩的丰收美景和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风采。并以此为契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推动农业现代化、农民职业化,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夯实“三农”基本盘,奋力谱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在雄浑有力的音乐声中,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等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和第二届“最美农技员”代表身披彩带、精神饱满地走上舞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二)

  这是一场农民欢歌的盛会,这是一场丰收礼赞的盛会。
  颁奖仪式后,久负盛名的绛州鼓乐艺术团和河津市高家湾村端阳农民锣鼓队百名农民鼓手,共同表演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绛州鼓乐——《鼓舞中华庆丰收》。
  160名精壮的河东汉子,擂动大鼓,震天动地,和着鼓点,“决胜小康、欢庆丰收”的口号声气壮山河,铿锵有力的鼓声敲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心情,敲出了农民奔小康的精气神,也敲出了新时代农民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豪迈气魄。
  在充满激情与欢乐的现场,中国农民丰收节形象大使冯巩、李子柒,中国农民丰收节明星直播带货主播、影视表演艺术家李琦,著名歌唱家刘和刚等嘉宾,与现场数千名农民观众共同联欢。
  一条大河向东流,九省蜿蜒不回头。沿黄九省区的农民歌手带来了名曲联唱《黄河放歌》,大屏幕同时播放着九省区独特的地理地貌、农耕文化和新农村风貌,向观众展示着沿黄九省区的独特韵味,让人沉醉。当万荣农民梁静、李燕等唱出“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时,全场掌声欢呼声四起。
  在热烈的期待中,运城市蒲剧团七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联袂演唱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蒲剧《农耕源黄河魂》。慷慨激越、起伏跌宕的唱腔仿若穿越历史,“禹凿龙门出晋陕,一生治水留美名”“舜耕历山辟新土,天子情系耕耘中”“嫘祖养蚕植桑树,从此华服伴君行”“后稷稼穑兴农事,福泽天下五谷丰”……唱出了中华民族农耕文明发展的缩影,台下观众心潮澎湃、掌声雷动。
  决胜小康谱新篇,干群同心齐攻坚。刘和刚唱响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歌——《丰收之歌》,伴随着“秋风送来田野金黄,喜悦在四处流淌……”的歌声,大屏幕上一张张全国各地农民喜获丰收的笑脸感染着台下的观众,舞台上花团锦簇、异彩纷呈;广场上巨龙在舞动,雄狮在欢腾。此时,联欢活动台上台下互动不断,高潮迭起。

(三)

  这是一场农民的文化大集,这是一片多彩的丰收图景。
  社火表演《大运之城闹红火》作为最古老的风俗,吸引着观众的眼球。披甲挂旗、精心装扮的稷山高跷走兽队伍气势威武雄壮,引来围观群众阵阵喝彩;在桌子戏与嘻哈表演区,两位外国朋友用嘻哈的形式与临猗桌子戏的农民演员混搭,联袂演唱《面对黄河一声喊》,歌声婉转悠长,令人回味无穷;在农民杂技魔术表演区,带领村民通过变魔术致富的武乡县李峪村党支部书记王竹红,现场表演魔术“仙人摘豆”,观众拍手叫绝;黄河流域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及非遗产品展区,在绛州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吴百锁的指导下,一幅“庆丰收连年有余”年画从参观者手中诞生……
  在农民楹联达人展示平台,冯巩为中国十大农民楹联家颁奖。楹联家和现场的书法家们创作出一副副充满感情印记的楹联作品,他们对传统文化偏爱的心意在毫毛曲挺之际,落在字里行间,又形成了一幅又一幅充满暖意与盛情的“丰”字。
  丰收的季节,累累的果实。在黄河流域特色农产品和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区,四川的松茸酱、甘肃的黑枸杞、内蒙古的蒲公英汁等各具特色的农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在电商展示区,影视表演艺术家李琦的直播带货,吸引了大批粉丝;借助淘宝直播、拼多多、腾讯微视、乐村淘等知名电商平台,10余个直播间分别展示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水果、茶叶、小杂粮……琳琅满目的产品不仅吸引了线上消费者,也让众多观众纷纷驻足。
  高歌新中国,舞动丰收曲。浙江农民夫妻彭小英、范得多和运城100名广场舞爱好者共同跳起舞蹈《美丽中国走起来》。高潮处,舞者邀请嘉宾共舞,手拉手一起狂欢。此时,全场沸腾,现代舞与民间舞交相互动,整个农民丰收节主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主场活动之外,河东大地处处是缤纷的丰收美景。
  22日9时,随着浑厚悠长的钟鼓之声响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后土祭祀文化仪式在万荣后土祠开启。
  远处,稷王山下,一个苍劲的声音从千年枣园传来,“一杆风调雨顺,二杆国泰民安,三杆来年丰收。”随着3米长的打枣棍“砰!砰!砰!”的敲击声,红透半边天的板枣,颗颗滚落,千年板枣贡园开杆仪式开始,昭示着稷山板枣又一个丰收季的来临。
  万荣县苹果主题公园,在丝丝秋雨中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苹果在树上挤挤挨挨,红红的柿子压弯了枝头,路两旁的苹果园一眼望不到头,丰收的喜悦蔓延在公园的每个角落。
  最是一年秋光好,丰收节上谱华章。
  这是今秋丰收的欢聚,也是来年美好的期冀。正如现场农民楹联擂台赛上的一等奖楹联所言:“富裕放一头,快乐放一头,铁肩膀挑金扁担,喜唱农家甜日子;稻香装几篓,蛙声装几篓,老谷场扭大秧歌,更期下季好收成。”

  记者 康梅芗 范珍 张丽媛 王荔 陈丽红 王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