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文旅兴 槐乡旺——洪洞县立足资源优势打响旅游品牌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4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600年前的一场大移民,让洪洞成为亿万移民后裔心中的“根”和“家”。这里还是国宝《赵城金藏》的老家,有世界最高多彩琉璃塔广胜寺飞虹塔等1075处不可移动文物。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让洪洞县的全域旅游发展潜力无限。
  洪洞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根祖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为发展主线,实施“旅游+”,全业全景全力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2018年10月,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荣膺国家5A级景区。2019年9月,洪洞县成为全国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

加速景区开发 建设富民产业

  初秋的槐乡大地,风吹绿叶送清爽。热闹非凡的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里,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或观景或祈福。
  在民俗村的8号院子里,49岁的霍端香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金色的黄米配着软糯的红枣在铲锅里翻来覆去。
  “过来看看,咱这院可参观也可吃饭……”
  霍大姐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自大槐树扩建以来,凭着十几年卖早点的经验,被选入景区卖枣米蒸饭。她家离景区特别近,出了家门走几分钟便到了。“在景区卖饭不仅环境好,顾客也多,带着老家味道卖出的蒸饭就像贴了标签,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卖四五十份,一年下来,可以赚5万多哩!”
  大槐树作为洪洞县文旅产业的“龙头”企业,设立了“老家味道”土特产品馆,开发了300多种文创产品和《大槐树移民史》《铁锅记》等20多部情景剧,引进红皮小米、剪纸、山西药茶等优质扶贫产品和农特产品,蹚出了景区特色产业扶贫开发的新路子。景区民俗村里,鼓励县域内居民将传统的农耕技艺、编制纺织工艺、酿酒工艺、剪纸、民间医药搬进特色小院,增设元宵、枣米、臊子面等富有特色的地方名优小吃,直接或间接解决了超过5000人的就业问题。
  被誉为“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的赵城镇永乐村同样是一片红火景象。这里依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努力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发展产业,富了一方。村里的文化墙下,三五成群的妇女正在赶做定制红灯笼。村民高梅边糊灯笼边笑着说:“多亏家门口有这么个厂子,既没有污染,又是手头活,让我既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还能每月赚到2000多元。”
  永乐村党支部书记席苏顺介绍:“我们村创建的红红火火灯笼厂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产品远销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带动了130余名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同时,还完成安置10户贫困户就业,使其全部脱贫。既解决了因外出打工家里老人小孩没人照顾的问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壮大了集体经济。”

文旅全域开花 叫响洪洞老家

  正值当午,王秀远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专心致志地坐在电脑前忙碌着,他正在为前不久来洪洞旅游的河北邯郸的赵先生赶制着家谱,整理资料、录入电脑、排版等一系列工作,他娴熟地操作着。
  2012年春天,作为移民后裔的王秀远夫妇一次偶然的机会从山东来到了洪洞。“当时就是想到大槐树寻根祭祖,但后来考察了一下,洪洞这个地方人文环境好,尤其对谱牒文化很重视,所以就打算留下来。”
  “做家谱是传承,也是孝德文化的发扬,现在生意越来越好,我们全家的户口都迁了过来,还买了房。”言谈之中,王秀远流露出的是对自己已成为“老家亲人”一分子的自豪。
  洪洞县基于历史文化、自然山水、乡村民俗的资源分布,规划了“一核四带六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县上下把全域旅游创建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洪洞县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过程中,以根祖文化为依托,坚持深挖移民文化。以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了全县整体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拉动了周边餐饮、住宿、购物等多产业发展,催生了一大批以“槐荫”“槐根”“恋根”等命名的宾馆、饭店、酒店,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0万余人。文旅产业也带动交通运输、餐饮住宿、通信信息、商业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通过对文旅产品的制作销售,农特产品销售,带动一批脱贫攻坚项目,促进一大批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小康路。如今,文旅产业已成为洪洞县域经济发展支柱性产业。
  2019年,洪洞县接待游客11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17.8亿元,同比增长25.3%。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不断增长,文化日益成为支配旅游活动的精神支柱和旅游经济的重要引领。

记者手记

  洪洞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践,不仅传承弘扬了本地深厚的根祖文化,更是创出了以文旅融合助推全面小康建设的新局面。这里通过发掘文化内涵,走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把更多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注入景区景点,讲好“洪洞老家”的故事,叫响大槐树这一品牌。

记者杜春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