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脱贫路上你和我】脚下有泥土 胸中有团火——记平定县柏井镇多乐沟村第一书记陈川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10

端午时节艾草香。平定县柏井镇多乐沟村,艾草种植基地里满目翠绿,清香扑鼻。

艾草,寄托着这个昔日贫困山村的新希望。

“原来担心种地辛辛苦苦半天,东西卖不出去怎么办。现在种出来的艾草质量好,厂家全部能收购,我们就不发愁了,积极性更高了。”说到变化,贫困户王胜科一口一个“俺们的小陈书记”,对陈川赞不绝口。

2017年6月,阳泉市水利局的陈川,到平定县柏井镇多乐沟村担任第一书记。

之前做足了“功课”,但是真正到了村里,陈川还是犯了难。

多乐沟村地处太行山腹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加之2016年发生特大洪水,村民房屋损毁、粮食几乎绝收。

吃水难、出行难、购物难;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陈川带领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乡亲们最大的期盼是能尽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摆在眼前的困难始料未及。“是回去,还是留下?回去让大家怎么看,留下又该怎么干?”接下来的几天里,陈川彻夜未眠。

武警转业,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陈川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发展起来,让每一个贫困村民都能脱贫致富。”

问题越多,解决的路径就越多;问题越难,越要敢于攻坚克难。

要想富,先修路。经过陈川数次与市县交通运输部门的沟通协商,2017年8月通村桥梁正式开工建设,11月竣工通车;2018年4月通村公路拓宽通车;2019年10月槐北线二级公路通车;今年4月,太行山1号旅游公路在多乐沟村开工建设,且有望在明年年底实现通车。

在解决吃水难的问题上,陈川多次向所属单位阳泉市水利局反映,2017年底在局党委的协调下,投资45万元,帮助多乐沟村建成1200立方米密封式水池,铺设了1200米PE50管道,全村吃水、用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艾草相较玉米更为好种,管理起来也省心、省力,售卖的价格还高。原本地里金灿灿的玉米变成了如今绿油油的艾草,从粮食作物到经济作物,改变的不只是耕种方式,还有村民们的收入。”陈川说。

“他来3年多了,咱们村里都习惯叫他小陈。”村民们提到第一书记陈川往往脱口而出“小陈”。

脚下有泥土,胸中有团火。村里有因病致贫的老人,上学有困难的孤儿,家中农产品滞销的农户,在陈川眼中,他们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村里的事就是家里的事。走访慰问行动不便的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及时满足;鼓励帮助村里学生受教育,带他们到城里和同龄人沟通交流、开阔眼界;为村里的农产品拉订单,跑机关、进部队、入企业、到学校,私家车里常常拉着小米、糖红薯、花椒、笨鸡蛋等山货送货上门。

在陈川的带领下,如今的多乐沟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50亩艾草、80亩经济林已初见收益,60千瓦光伏发电设备开始运行,2000只土鸡、100头肉猪的养殖场初具规模。村民年人均收入两年内从不足3000元增长到了6000多元。多乐沟村这个曾经在全市130个贫困村中排名倒数第六的村子,如今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更走上了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2019年6月,陈川的任期本应该结束,然而村民集体签名的一张申请书,让陈川当即决定留下来。

“70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战,让我这个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第一书记,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小山村。”看着签名表上红红的手印,陈川第一次在多乐沟村落泪。


山西日报记者白雪峰 本报通讯员段佳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