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运城新闻网首页  > 滚动图片

一场生命的“接力赛”

发布时间:2019-06-21 10:36:11 文章来源:

6月10日8时35分,在临猗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李苗苗从厕所出来后,听见微弱的呻吟声从男厕内传来。凭着多年的护理经验,她意识到情况不妙,便立即朝男厕所喊道:“里面有人吗?”除了细弱的喘息,再没有别的声音。

李苗苗顾不得多想,一个箭步冲了进去。只见7号病房的一位大爷坐在便椅上,歪着头倚靠在旁边的竖隔板上,面色灰白,嘴唇发绀,且呼吸艰难,双目紧闭。

呼喊患者无反应,再触摸颈动脉,无搏动。“心脏骤停,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李苗苗作出了准确判断。可她弱小的身子根本无法将大爷安全移出厕所,于是她一边给大爷进行紧急施救,一边朝着厕所外大喊:“快来人呀,有人需要抢救。”

正在门口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听到呼喊后,扔下笤帚急忙跑到护士站叫人。正在查房的心内科主任李海霞、护士长刘文等七八名医护人员从不同的病房出来集结,霎时,病床、抢救车、除颤仪等急速赶到厕所,在不间断心肺复苏中,大家将患者转移至心内科监护病房。“持续不间断的心脏按压、360J除颤、肾上腺素1mg静推……”在李海霞的指挥下,心内科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每一项程序。

8时39分,大爷心跳恢复了。呼唤可以应答,但血压偏低,需继续升压、纠正酸中毒。8时59分,大爷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但内环境、心电情况尚需继续严密观察。李海霞与家属简单地沟通后,将患者转到重症监护室进一步密切观察。

据了解,在厕所里昏倒的大爷是临猗县牛杜镇人,76岁,既往患有冠心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2型糖尿病、心力衰竭等症状。近年来多次住院,当天早晨上厕所时突发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10分钟以上,即使患者抢救过来,也可能脑死亡,就是平常所说的植物人。因此,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黄金4分钟”之说。

4分钟的生命接力成功了,医护人员和家属长舒了一口气。病区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 相关视频
  • 热点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