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民间风筝达人李汝珍

民间风筝达人李汝珍

2018-11-22 作者: 编辑:陈雁冰 来源:运城晚报

  今年62岁的李汝珍是盐湖区文化馆退休员工,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做的风筝无论是风筝骨架的轧制,还是纸面的糊裱和图案的绘画,在运城市都是首屈一指。

  李汝珍出身风筝世家,从小受父辈制作风筝耳濡目染,但对风筝的制作李汝珍却有自己的想法,他说:“运城古称‘河东’,是中华文明发源之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我想将运城的文化元素和古老的风筝制作工艺结合,制作出符合我们当地特色文化代表的河东风筝。”关公、龙、凤凰等一些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风筝相继制作出来。

  从事运城风筝研究40余年,他一直致力于河东风筝的挖掘、整理、传承和创新,2006年,河东风筝参加了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后又参加了省民间艺术博览会,是我省唯一的风筝参展项目;2013年,河东风筝代表我省参加全国体育非遗项目展示,并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也是我国北方风筝项目唯一获此荣誉;2014年,河东风筝代表我省参加全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并获得“中国体育文化旅游精品奖”。(记者 王阳斌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