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翟店熬菜

杨继红

稷山翟店熬菜,要说独具特色,特在哪儿?说是与众不同,何处不同?

翟店熬菜起码在明朝就盛行了。自古流传“东西南北中,熬菜看石龙”,翟店镇在明朝时称石龙镇,印证了其远古、独特。考究熬菜创始人,还没结果。这道“熬”了近五百年极其普通的一道菜,在新时代依旧备受青睐。在熊熊火焰上,架上一口口径一米五六的大锅,锅内除了美味菜肴,还夹杂着浓浓的乡情和本土文化与饮食习俗。

熬菜是红白喜事正席前必不可少的“前奏菜”,也是检验厨子厨艺的小考。厨子想要露一手,得先在熬菜上下功夫。熬菜都熬不到位,其他菜就无从谈起,熬菜就成了厨子的一项基本功。别以为熬菜不讲究“色香味”,不讲究就不是翟店熬菜,颜色必须要抢眼,不抢眼会倒胃口。

在翟店,东家的酒席再好,总会有剩余。但是熬菜却极少有剩下的。熬菜须用大碗盛,暖胃暖心又暖身,亲戚一碗咱两碗,咥了一碗再一碗,足以说明熬菜很吃香。吃熬菜,还要搭配好馍,最好吃酵子馍,再来一小碟油泼辣子,不然吃不出熬菜的完美。

翟店厨师做熬菜,有“一遵五讲究”:遵循古法,讲究食材,讲究时令,讲究火候,讲究色味,讲究刀工。看似简单明了,实则深不可追,做不出翟店熬菜美味的厨师,不敢独当一面去闯“江湖”。

从翟店熬菜的食材上可看出,几乎囊括了百姓所有的菜肴,但翟店厨师做熬菜选材从不眉毛胡子一把抓,非常讲究时令。大的季节分为春夏秋冬,小时令可分到二十四节气,逢冬至则做冬至味道的熬菜,遇春分则做春分味道的熬菜,图的是一个“鲜”“纯”。虽然现在冬季也可以买到北瓜、茄子、豆角、韭菜等,可是翟店厨师在冬季绝不会用北瓜、茄子等夏季菜做熬菜,这些只在夏季用。冬季熬菜,则用冬瓜、白菜、萝卜等。

翟店厨师做熬菜时,绝不是把所有食材一锅烩,而是需要先清水煮的必须先煮好,需要焯的焯,需要炒的炒,需要炸的炸,需要竖着切绝不横着切,需要剁碎的一定剁碎,需要剪段的必剪段。总之,熬菜是有秩序地把一道道食材下锅,大火滚开,小火慢熬,中间视锅内菜肴多少,边熬边往锅内添加葱、姜、蒜、花椒、大料、面酱、盐、酱油、辣椒等佐料,少一样调料,便失去一种味道,调料多放或少放也是“败笔”。好厨师是边熬边“望闻”,据说,能闻出香气四溢的熬菜味道调好调正了的,便是高厨名师。也正是这些怀有“匠心”精神的翟店厨师,在做好熬菜的同时,独创出瓤菜、卷子、泡泡油糕、枣泥丸子等翟店特色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菜”何尝不是。外地也有熬菜,但熬出的味道大相径庭,不近吾乡。有同乡说,外地的熬菜根本品不出翟店熬菜的味道。是啊,翟店熬菜用的都是翟店本土蔬菜、本土肉、本地红薯粉条、本地大葱,只有这些食材才能熬出本土味道。

熬菜始终是宴席的配角,也成了婚丧嫁娶“前奏菜”的代名词,吃熬菜也已成为一道风景。熬菜在“江湖”传闻久了,就有了熬菜段子,有人总结人生不过三碗熬菜罢了,第一碗是你出生后满月,虽有熬菜你却吃不了;第二碗是你结婚时;第三碗是老去的时候……所以,人们还是珍惜当下能吃到熬菜的幸福日子吧!

民以食为天,食源在稷山,稷山食源数翟店。熬菜已熬成后稷饮食文化与翟店美食中的一道硬菜,熬菜吃对了,也就不把吃苦受累当一回事了;理解熬菜了,再艰难的日子也就熬过来了,也更能理解后稷故里生生不息、砥砺前行的精神内核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