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明兰家庭:孝道谱写幸福曲

记者 王捷

提起“孝”,每个人应该都不陌生。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一个人对家庭、长辈的关怀与责任。在盐湖区解州镇郊斜村,现年53岁的村民令狐明兰,就因为孝老敬亲,得到村里和社会的多方赞誉。她勤俭持家、任劳任怨,以一名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和义务,为家中长辈提供了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也为子女树立了榜样。虽没有什么撼天动地的事情,但家庭氛围温馨和谐,家庭成员团结友爱,演绎了一场平凡人家中不平凡的幸福曲。

孝敬公婆

在郊斜村,提起令狐明兰,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也是一个好妈妈。尤其是她和婆婆的关系,常常赢得这样的称赞:“看人家婆媳俩,好得就跟娘俩似的。”

令狐明兰是郊斜村人,1991年与丈夫李永利结了婚。夫妻二人都曾当过医生,后深耕理疗行业十多年,去年承包了一些土地,在村里做起了酸枣加工。

令狐明兰的公公是解州镇比较有名气的骨科医生,在村里开了一家卫生所。成家后,丈夫有时会帮着照顾家里的卫生所,有时会外出打工,令狐明兰就主动包揽了全部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她总能把家整理得井井有条,不论什么时候,家里都是一尘不染,物品也都摆放得整齐有序。

令狐明兰对“孝顺”有自己的理解:“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不让老人生气、担忧叫‘顺’。”

令狐明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看来,婆婆公公为人都十分谦和,从来不讲究吃穿,因此她十分关注婆婆公公的健康和心态。“只要老人家心情好,比啥都重要”。

也正因如此,她们婆媳之间的关系特别和谐,30多年从来没有因为琐事发生过口角和争执。

令狐明兰的公公曾经出过车祸,再加上平时较劳累,动过好几次大手术,每次住院大部分都是令狐明兰和丈夫在医院照顾。她经常向医生咨询公公的病情,以便及时照顾,确保公公出院后能较快恢复。

如今,令狐明兰的公婆分别是77岁、75岁,除了给老人做饭外,她还会不时给婆婆按摩,为老人舒缓经络。平时,她总是时时操心家中的一切,按时给公公婆婆买药,天冷的时候会及时给老人买回需要的衣物,并提醒他们加衣保暖。她会把各种细小的事都记在心里,柴米油盐、水电费等,从不让公婆和丈夫操心。

她的点滴付出公婆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逢人就夸赞,“明兰真是个好媳妇、好闺女”!

团结兄妹

结婚后,无论丈夫李永利做什么,令狐明兰都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在家照看卫生所,她就在旁边帮衬,丈夫在外工作,她就照顾好家里,不让丈夫挂心。她也从不叫苦,不埋怨。两人互相扶持、互相理解,可以说是彼此的支撑。

丈夫姐弟四人,有一个姐、一个妹、一个弟,因为都在同村,住得不远,所以经常聚在一起聊天、吃饭。大家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令狐明兰说,直到现在,他们一大家人仍经常一起在公婆家吃饭。

令狐明兰也是兄弟姐妹四人,有两个哥、一个弟。父亲去世已有20多年,母亲独自一人居住,但身板很硬朗,令狐明兰隔一两天会回家看看,给母亲买点菜或其他日用品。

在对待老人上,两家的年轻人都非常孝顺,会随时留意老人的日常需求和身体状况。谁家需要帮衬,大家都会及时给予帮助。

令狐明兰的父母虽然言语上叮嘱少,但做的每一件事都影响着他们兄妹几人。随着年岁增长,他们也都自然而然地明白了孝顺老人是做人的根本,要尊老爱幼、与人为善。

尤其是她嫁过来后,看到婆婆对自己的公婆非常孝顺,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的饮食起居,内心颇有感触。公公姊妹八人,家里就他一个儿子,他们夫妻便主动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这种以身作则,也在潜意识里影响了李永利和令狐明兰,两人都以他们为榜样。

这几年,令狐明兰为了方便照看两个外孙女,随女儿住到了运城市区。但因为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每天中午,她都会回到解州老家,给公婆做好午饭,下午再赶回去接外孙女放学。

传承孝道

令狐明兰和丈夫育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最大的已经32岁,最小的也已26岁。三个女儿都上了大学,除了老大在运城外,老二老三分别在湖南、福建工作,都已成家立业、事业稳定,小儿子正在当兵。

孩子们小的时候,令狐明兰每天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孩子起居、吃饭、学习等。即使晚上工作到很晚,第二天她依旧早上5点多就起来收拾,叫孩子起床,为他们做好早饭,从来没有抱怨过累。

不论怎样艰苦,她和丈夫都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将来才会有本事、有出息。她言传身教,从日常生活入手,告诫孩子们要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在外不攀比,不要奢侈浪费,孩子们都非常懂事。

孩子们看到父母孝敬长辈的行为,也都十分孝顺,从小吃饭时就知道先叫爷爷奶奶入座,给他们端饭,偶尔也会买些小礼物送给他们。

如今孩子们均已长大,也总给令狐明兰他们买些礼物,带他们出去吃饭,还带他们到本地或外地游逛。

令狐明兰对待老人以孝心,对待邻里以热心,不仅家里关系和谐,邻里关系也很融洽。村里谁家有大小事,她都会热心帮忙,赢得村民们的赞扬。

在婆婆眼里,令狐明兰是“贴心的棉袄”;在儿女眼里,令狐明兰是“了不起的妈妈”;在乡邻眼里,令狐明兰是“让人竖大拇指的好媳妇”。大家称赞她,但她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家和万事兴。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看到体恤后辈的公婆、团结友爱的手足、吃苦耐劳的丈夫、勤劳贤惠的妻子,还有乖巧懂事的孩子。正是令狐明兰他们多年如一日生动地诠释“孝顺”二字,才让家里的老人健康长寿,儿孙快乐成长,家庭多了更多欢乐和笑声。他们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敬重,让整个家庭更加和谐幸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