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人群结核病预防导引

学生

1.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2.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3.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4.学校发生肺结核疫情后,学生应配合接受结核病筛查。

5.要关爱患结核病的同学。

教师

1.学校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场所。教师发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的学生,应督促其及时就诊。

2.结核病检查是学校常规体检项目之一,教职员工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工作。

3.督促学生养成教室、图书馆和宿舍等室内公共场所勤开窗通风习惯。

4.依据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管理患病学生的休学、复学。

5.关爱患结核病的学生。

肺结核患者

1.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2.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3.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4.居家治疗期间,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5.治疗期间要按医生嘱咐定期复诊,发生不良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6.要树立信心,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7.多吃有营养餐食,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帮助康复。

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1.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和定期复查,坚持完成规范治疗。

2.如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3.对于结核潜伏感染者,预防性服药可以减少发病。

4.注意房间通风和个人防护。

医务人员

1.咳嗽、咳痰2周以上的患者要警惕可能得了肺结核。

2.发现疑似肺结核或肺结核患者,要依法报告、转诊和登记。

3.在开具处方前对肺结核患者开展不少于10分钟的宣传教育。

4.关注当地执行的结核病诊疗惠民政策。

5.关注患者服药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

6.做好感染控制及个人防护。

流动人口

1.流动人口享受和当地居民同样的结核病诊疗惠民政策。

2.患者尽量留在居住地完成全程治疗,如必须离开,应主动告知主管医生,并由医生为其办理转出手续,以便患者返乡后可以继续接受治疗管理。

3.患者返乡或到新的居住地后,要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继续接受治疗管理。

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

1.每年健康体检要做结核病筛查。

2.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警惕可能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医院就诊。

3.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其他慢病患者控制好基础疾病,均有利于预防肺结核。

4.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吃有营养餐食,适度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5.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志愿者

1.人人参与、奉献爱心,共同预防结核病。

2.为公众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其自我防范意识。

3.为患者开展宣传,帮助其树立治疗信心、提高治疗依从性、促进治疗康复。

4.开展宣传时做好个人防护。

5.消除歧视、关爱结核病患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