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区凤凰湾小区物业公司及时回应居民关切——

“需求清单”变“满意清单”

□记者 李爽 文图

核心导读

盐湖区大渠街道金色家园社区凤凰湾小区被运城市文明办评为2023年度十大文明小区之一,“回应居民关切,整改问题迅速”是该小区的一个特点。

小区物业是如何做的,有哪些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3月18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感受小区居民的生活日常。

简洁时尚的车棚

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

“单元楼附近新建了这个车棚后,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都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风吹日晒雨淋了,不错!”

“车一进来,扫码即可充电。”

“小区的充电桩配备挺足的,大伙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都能照顾到。”

3月18日上午,凤凰湾小区风和日丽、满目皆春。

9号楼西侧的车棚里,居民贺女士推着电动自行车准备骑行上街。

深褐色不锈钢支架、茶色透明耐力板顶棚,简洁时尚的造型,新建的非机动车车棚是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车棚内侧的横梁上安装了整齐划一的智能充电桩;充电桩前,非机动车辆停放有序。

不远处的花园里,两名居民坐在凉亭座椅上聊天。说起新车棚和新增的智能充电桩,两人的话匣子打开了。

“刚入住时,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都在9号楼后面的车棚里。随着入住居民增多,车棚显得拥挤。一些居民给楼栋管家反映,后来小区新建了4个车棚,如今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方便了。”入住小区两年的冯先生说。

“每年,物业给居民发放两次调查问卷,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平时业主有问题需要反映,就在业主群里说一声,楼栋管家看到后就会回应;有时也会上门了解、收集问题或意见。”

“建车棚前,物业就车棚选址、外观设计等事项在小区进行公示,征求了居民意见。”王先生说。

据了解,凤凰湾小区始建于2018年,共有19幢楼。一期、二期、三期分别于2021年3月、7月和2022年2月交付使用。

“针对非机动车车棚和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不足的问题,物业在消防部门指导下,拿出车棚增建方案,于2023年9月底建成了4个车棚,共设置了92个充电桩、184个插口;还设置了3处临时充电场所、44个充电桩,加上原有的88个充电插口,完全可以满足当前小区居民的非机动车辆停放、充电需求。”

为了防止电动自行车上楼,物业去年在各楼栋电梯安装了报警器。

“当前,小区第三期非机动车车棚新建及充电桩设置手续已获批,具体细节经业主认同后,即可开建。”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从采纳建议办理到多方协调办理

“1层样板虽然有扣板装饰,但消防送风口凸出来了,不太美观。”

“9层样板消防送风口和扣板在一个平面,美中不足的是层高偏低,感觉有些压抑。”

……

  当天下午,在14号楼1单元,张先生等居民代表奔走在1层、9层,比较该单元电梯前室的消防送风口装饰样板。

记者在该单元9层电梯前室看到,消防送风口镶嵌在扣板封住的天花板中间,浑然一体。

“原有的天花板是采用石膏板吊顶,只是消防送风口在天花板中间凸出来,显得不美观。我们居民向物业反映后,物业很快找来装修工人,分别在1层和9层做了样板,请居民选择。我们再商量商量,确定了给物业答复。物业回应居民、积极整改的态度值得肯定。”张先生说。

从定期开展活动到常态举办活动

“夜色茫茫罩四周,天边新月如钩,回忆往事恍如梦,重寻梦境何处求……”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小区广场上,居民刘女士跟随着音乐伴奏深情歌唱;另一边,孙女士、荆女士等人在跳健身操。

“唱歌能愉悦心情,越唱心情越舒畅。挑首唱得拿手的多练习,下一次在小区的文艺表演中露一手。”刘女士说。

孙女士2021年10月份入住小区,在北郊一家企业上班,儿子已上大学,业余时间除了做家务就是唱歌、健身。   

“居民的文化生活还算丰富,暑天举办消夏晚会、正月十五举办元宵节晚会,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惹得我心里直痒痒。过去的不说了,下次一定上台给大伙露一手。”

“今年‘三八’节,小区的妇女姐妹收到了物业送的护手霜和维E乳霜,这让大家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端午节物业发粽子和艾草,腊八节准备了腊八粥供居民品尝等,大家在一起聊家常、分享生活智慧,其乐融融。”

“刚住进小区时,物业并不举办活动。后来居民给物业提意见,2022年起,从无到有、由有到多,去年大小节日,物业有时会举办活动,有时会给居民发个小礼物,不是图这值多少钱,而是贵在有这份心意。”荆女士说。

谈及下一步的服务打算,物业负责人表示,在常规做法基础上,以后每年增加一次居民座谈会,时间定在国庆节前后,面对面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换位思考、把居民当家人,口到、心到、行动到,就没有办不好的事。总之,物业要用好‘整改’这张牌,广纳谏、与居民勤沟通、多交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变居民的‘需求清单’为‘满意清单’,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