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县薛嵩墓:重温一代名将的峥嵘岁月

□记者 薛丽娟 杨颖琦 文图

阳光明媚的冬日,记者驱车前往夏县水头镇大张村,寻访一位唐代大将军的墓冢——薛嵩墓。刚到薛嵩墓文保碑前,一座高高的碑亭率先映入视野。走进碑亭,亭内放置了一通神道碑,碑上字迹历经千年风雨仍清晰可见,记载了这座墓冢的主人——薛嵩的生平事迹。

薛嵩,一位颇具传奇的大唐名将,出身河东薛氏,其祖父为著名的白袍将军薛仁贵,其父为范阳节度使薛楚玉。他曾参与安史之乱反唐,后又归唐,封为高平郡王,官爵远超父祖,最后病逝任上,归葬故土。

这中间到底有怎样的故事?1月4日,在薛嵩墓文保员、大张村党支部原副书记高占虎的带领下,我们走近唐代大将薛嵩的人生。

《薛刚反唐》的原型

在中国历史上,薛家将应占有一席之地,其留下了很多传奇故事,至今不论在影视剧中,还是小说、戏剧中仍在演绎。《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自不用说,“三箭定天山”的平辽王薛仁贵、“三休三请樊梨花”的两辽王薛丁山,大家耳熟能详。而说到巾帼女将樊梨花和薛丁山之子的故事《薛刚反唐》,也是众所周知,讲述的是薛仁贵的孙子薛刚因满门遇害,遂起兵反唐,辅佐庐陵王李显,讨伐武则天的故事。在河东一带,此故事又被改编为蒲剧《薛刚反朝》,久演不衰,其中《徐策跑城》这出折子戏更是经典。

虽然故事是演绎的,有虚构和艺术加工的成分,但历史上确有原型。不难猜测,薛刚的历史原型是薛仁贵之孙薛嵩。因为在真实的历史中,薛嵩确实反叛过李唐王朝,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薛嵩出身将门,自幼随父亲生活,气度豪迈,疾恶如仇。史书记载他“有膂力,善骑射,不知书”,还说他凭借门荫为官,不肯从事生产。不善逢迎、不喜政务的薛嵩,心中亦有壮志,想像祖父一样功成名就。

天宝十四年,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爆发,安禄山在范阳起兵造反。因薛嵩父亲曾任范阳节度使,与安禄山交好,薛氏家族遭到了朝廷权贵的排挤。本就郁郁不得志,加之早就对李唐王朝不满的薛嵩,一怒之下加入了叛军,因作战勇猛,立了不少战功,被安禄山提拔为相州刺史。后来,安史叛军屡屡失利,被唐军击溃,为保全家族和众将士性命,薛嵩以四州向李唐王朝投降。

因主动献城投降,又是将门之后,祖辈对朝廷有功,薛嵩被封为朝廷的地方节度使。因此,薛嵩十分感念朝廷恩义,在职期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治理有方,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大历初年,朝廷加封薛嵩为高平郡王等职,其官爵远远超过了他的父祖,其后世子孙也是出将入相,仕途辉煌。大历七年,薛嵩病逝任上,后归葬于夏县,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薛嵩墓。

薛嵩墓为何在夏县

走进碑亭,映入眼帘的是一通大历八年所立的神道碑。碑亭是为保护唐碑量身定做的,四面开有券门,进去后里面活动的空间并不大,需仰头才能看到碑的全貌。这通碑十分高大,约有6米高,碑额的蟠龙纹饰清晰可见,“唐尚书右仆射昭义节度使薛公神道碑”字样依稀可辨。

“经常有各地的薛氏后裔前来参观,说是大家丹书,很有价值。”文保员高占虎说,真正的薛嵩墓距离碑亭还有几百米。

墓区面积约10万平方米,墓冢尚未经过发掘。墓冢平面呈圆形,高2.5米,直径约35米,比起周边的陵墓,其在麦苗初长的田间愈显高大。

薛嵩身为万荣薛氏,却葬在了夏县?不禁让人产生疑问。

翻阅历史,我们可以在史料记载中寻找到一些端倪。史书记载不一,薛嵩无论是绛州龙门人、绛州万泉人,还是河东汾阴人、河东万泉人,区别其实在于史书所修时代不同,地方称谓不同。

薛嵩墓前的神道碑则证实和回答了这一问题。碑文明确记载了薛嵩是河东万泉人,其祖先为夏车正大夫,祖父薛仁贵官至州都督左武卫大将军,父亲薛楚玉官至幽州长史节度使,摄御史中丞右羽林大将军,汾阴县人,赠太子太傅。真可谓“王侯相继,勋宠更盛”。薛嵩一生也功绩不凡,十五岁就跟随先将军,功勋卓著,大历七年冬天十二月死于磁州。皇上闻之,赠以三公印绶,九原赗檖,让第二年十月归葬于夏县先将军之墓中。

神道碑碑文为尚书礼部郎中程浩撰,朝议郎守梁州都督府长史、武阳县开国男、翰林待诏韩秀实书,太原郭瑞模勒并刻字。程浩为唐代宗朝人,韩秀实为唐代四大隶书家之一韩择木长子,这在历史上均有其人。

由此可知,这通神道碑实为薛仁贵之孙薛嵩去世后第二年,也就是大历八年所镌刻,是可信史料。

汾阴、安邑、绛州古时都属河东之地。咨询夏县博物馆馆长黄永久后,解除了记者的困惑。因为唐时,河东可以说是薛氏的大本营,薛嵩身后选择葬在此,自是因这是一块风水宝地。此地背依稷王山,面对鸣条岗,涑水河环绕,薛嵩随父葬在这一带,是有原因的。

薛嵩墓碑文记载的薛嵩事迹,可以说十分珍贵,可与史载互证,亦可为史补缺。其不仅是记录逝者生平的载体,更是后人研究历史的重要来源。

世代村民用心守护

据高占虎介绍,之前在薛嵩墓甬道上,除了神道碑,还立着石马、石猴、石羊等石像生,现在均不复存在,只留下两尊石羊了。一尊石羊被盗后,他便用车子将剩下的那尊石羊带回了家中,易地加以保护。

高占虎说:“我不懂文物,只知道要把这些从祖辈流传下来的东西保护好,再告诉后辈继续保护下去。”他把自家的羊场建在了薛嵩墓附近,就是为了有人能够时刻看着墓地,不让其他人来破坏它的宁静。站在薛嵩墓前,遥望几百米外麦田深处的碑亭,可以想象当年墓地规模是何等壮观。

数千年后,薛嵩的墓冢依然静静地守候着这片让他安息的土地。大张村村民仰慕他,听他的故事长大,希望身后也葬于墓园附近,这里渐渐形成了一个不小的陵园。从前威严的薛嵩墓如今只剩下一座墓冢和古碑,大张村的后代也一代又一代地陪伴着它的静谧和安详。


[责任编辑:]